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党团建设师资队伍教学动态学生工作实验实训技能证书成果展示安全教育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1.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咨询:秦浩老师 电话:13937522543)

培养目标: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现代汽车的结构原理、检测与维修等知识和技能,面向汽车修理、汽车售后服务领域,能够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检测、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发动机构造与检修、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器构造与检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节能与新能源技术、汽车售后业务接待、汽车车载网络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汽车保养、汽车机电诊断与维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配件销售等职业岗位,积累工作经验后可以开店经营实现自我创业。

返回

2.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咨询:金媛媛老师 电话:13938676097)

培养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本专业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协作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服务于汽车行业的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高等技能型专门人才。

适应目前汽车企业对汽车维修与营销技术人才的需求,明确办学定位,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构建的调研,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根据目前河南省和平顶山地区及周边省市对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岗位人才需求情况,将该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于:立足河南及平顶山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面向全国汽车维修与营销企业的经济发展需求,以就业为导向,根据职业岗位设置课程,为汽车技术服务业培养德才兼备的懂得汽车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服务型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商务礼仪、汽车维修企业管理、汽车电子商务、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控系统原理、汽车及配件营销、汽车维修工取证、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保险与理赔等课程。

就业方向: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销售企业,技术售后部、技术培训部、机修部门、车险理赔部门、车险查勘部门。可从事的工作岗位:汽车机修工、汽车维修电工、车辆维修质检、汽车维修企业技术培训、汽车维修前台服务接待、汽车保险索赔、事故车估损、二手车鉴定评估。

毕业生主要就业范围及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面向河南省内外、周边省份、我国东部沿海城市汽车维修、营销业。毕业生具体面向的岗位为:

①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汽车销售与技术服务;

②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前台服务接待;

③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业务或生产管理;

④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技术管理;

⑤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汽车配件管理。

返回

3.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咨询:秦浩老师 电话:13937522543)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汽车的基本构造,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科学制造与检测技术,具有应用计算机语言设计制造、检测技术,了解汽车行业的发展动态及汽车生产、销售、维修的有关政策、法规的高等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钣金、汽车维修工取证、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调试、汽车技术服务、汽车维修技术总监、汽车配件管理员等岗位工作。主要在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等各类机动车的检测、运行、维修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返回

4.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咨询:赵迪老师 电话:13513756204)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整车制造、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汽车制造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试验与检测、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及技术维修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单片机技术、认识新能源汽车、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构造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电学基础与高压安全、新能源汽车的维护与故障诊断、汽车车载网络技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车辆质检、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新能源汽车销售等岗位工作。

返回

5.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咨询:王雷雷老师)

培养目标:专业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链,培养适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具有车联网技术应用、Arduino单片机及树莓派等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能从事汽车智能控制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生产、装调、检测、维修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智能仪表与检测技术、汽车电路识图及分析、汽车构造与原理、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汽车单片机与车载网络技术、汽车电控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综合检测等。

就业方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辅助研发、生产、装调、检修及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安装调试、参数标定、维修检测等工作。

职业工作岗位与专业技能要求分析:

汽车智能技术技术专业岗位主要为汽车智能产品辅助开发、试验试制、装调、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汽车线控底盘(线控刹车、线控油门、线控转向)的辅助开发、试验试制、装配调试、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汽车智能系统的辅助开发、试验试制、装调、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智能网联汽车装配调试、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岗位。

该专业主要职业工作岗位及专业技能要求

职业工作岗位名称

岗位主要工作及专业技能要求

汽车智能产品装配,机电维修工

掌握现代汽车智能产品辅助开发、试验试制、装调、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智能网联汽车装配调试、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

智能车辆维修质量检验工

负责汽车线控底盘(线控刹车、线控油门、线控转向)的辅助开发、试验试制、装配调试、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

汽车智能系统维修技术总监

掌握汽车智能系统的辅助开发、试验试制、装调、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较强的汽车故障检查及判断能力;维修技术讲解、培训能力。

VR虚拟仿真与车联网

返回

二、专业优势

汽车后市场人才迫切需求,就业形势好,毕业生供不应求。 私家车的快速增长,标志着汽车后市场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蕴藏着巨大商机,汽车服务需求与日俱增,目前,越来越多汽车维修企业向四位一体“4S”(即集整车销售、零配件销售、售后服务和维修于一体)发展,所以汽车销售、汽车维修与检测、汽车技术服务、售后服务等汽车维修人才最为紧缺,“汽车医生”的需求越来越大。

1、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1+X证书制度省级办公室;

2、河南省教学名师(张君);

3、省级校外示范性实训基地(平煤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4、学生参加数控技能、先进成图技能、3D设计技能等技能大赛,取得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奖项20多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汽车工程学院现拥有校内汽车机械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拆装与维修实训室等5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室,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产品加工于一体。校外建有平高集团、中南汽修厂等30多个实习基地,提供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实训的岗位。其中中国平煤神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校外实训基地在2012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及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汽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围绕培育高端技能型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岗位工作过程进行教学实施,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养成,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合格率99.7%以上,学生持“双证率”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企业满意率96%以上。

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