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党团建设师资队伍教学动态学生工作实验实训技能证书成果展示安全教育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专业介绍 
 
学院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介绍

汽车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专任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4人,研究生、工程硕士学历8人,聘请企业专家赵显泽作为本专业的企业专业带头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及能工巧匠构成的兼职教师组成了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是一支爱岗敬业治学严谨的团队。

汽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以“万百百千”工程思想为指导,长期坚持“百名教授进车间,百名技师进课堂”,学校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双挂职,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德技双馨“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汽车类专业是我院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优质高等专科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目前已经形成完善的专业群。汽车专业群包括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四个专业。汽车后市场人才迫切需求,就业形势好,毕业生供不应求。私家车的快速增长,标志着汽车后市场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蕴藏着巨大商机,汽车服务需求与日俱增,目前,越来越多汽车维修企业向四位一体“4S”(即集整车销售、零配件销售、售后服务和维修于一体)发展,所以汽车销售、汽车维修与检测、汽车技术服务、售后服务等汽车维修人才最为紧缺,“汽车医生”的需求越来越大。

1、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1+X证书制度省级办公室;

2、河南省教学名师(张君);

3、省级校外示范性实训基地(平煤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4、学生参加数控技能、先进成图技能、3D设计技能等技能大赛,取得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奖项20多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累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用于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专业建设软、硬件并重,硬件保持先进性。现专业已拥有实验、实训场所建筑面积2600余平方米。按照汽车4S店“前店后厂”的设计理念,建设满足汽车类专业实训需要的集教学、实训、实习、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汽车综合实训中心。以大众4S的典范设计理念融入学院汽车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中来,建立典范大方功能完善的汽车营销服务区,以前店后维修车间的理念规划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将汽车机械实训室和汽车电器电控实训室设备整合,按照4S店的结构格局,形成前台展厅接待、后台是维修车间的布局,建成校内生产性实训室,划分为6个功能区,即:汽车营销服务区,汽车整车维修操作区,汽车电器电控诊断区,新能源汽车诊断维修区,汽车零部件拆装区和汽车整形实训区。达到150个工位。 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产品加工于一体。校外建有平高集团、中南汽修厂等30多个实习基地,提供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实训的岗位。其中中国平煤神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校外实训基地在2012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及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专业实行“2+1”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服务汽车运用企业需求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以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在办学思想、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和方法、实验实训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过程及质量监控等方面积极探索,积极实施“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校企一体、工学结合学分制“2+1”、采取2+1的模式,即:前两学年为在校进行职业基础课程和职业技术课程学习模式,第3学年为顶岗实习和毕业实践。在校学习期间,除了完成理论教学外,还在校内实训中心完成包括课内实验、课内实训、集中实习等实践教学。实行校内理论教学、校内实践教学和企业生产性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专业建设的成果和突出特色包括以下几方面:

(1)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严把人才质量

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证书培训、考核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促进书证融通,规范培养培训过程。措施:创新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机制,大力搭建高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校企共同制定专业标准与汽车行业标准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改革 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真正实现教学课堂进车间。

(2)构建了基于行业标准,与汽车检测与维修岗位(群)核心技能相应的“课证融通” 课程体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实施1+X证书制度,促进了教学改革。

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导入课程体系,完善现有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 措施:构建了基于行业标准,与汽车检测与维修岗位(群)核心技能相应的“课证融通” 课程体系。建立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制度,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学生和社会成员在按规定程序进入试点院校接受相关专业学历教育时,可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

(3)实训课时融合1+X标准

促进执行方的校企合作,实施能力本位培训模式,形成模块化职业技能教学体系;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促进书证融通、产教融合;实现三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立足中原加大与郑州宇通客车,郑州日产,郑州一汽大众的合作,形成培养,实习与就业的良好合作关系。

(4)实现教学、实训、培训、技能鉴定、教研科研等功能,满足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要。

汽车综合实训中心建筑面积2600余平方米,资产总值800多万元。按照大众汽车4s店“前店后厂”的设计理念,建成了“前店后厂4S店”模式实践教学基地。实现教学、实训、培训、技能鉴定、教研科研等功能,满足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要。我院1+X试点汽车实训中心结合现有基础设施,对相应的考核模块进行场地改造,结合先进的信息化技术, 配备精良的实训设备,建成十一个大模块强化培训和考核区域,打造出产教融合、理实一体的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主要建成了汽车专业领域1+X等级证书制度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证书等级8模块和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级3大模块的培训考核,主要有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汽车转向悬挂与制动安全系统技术,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汽车维修企业运营与项目管理技术,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汽车美容装饰与加装改装服务技术,汽车车身漆面养护与涂装喷漆技术,汽车车身钣金修护与车架调校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电机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悬挂转向制动安全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空调舒适技术。11大模块任务驱动型校企合作教材,配备任务单核过程考核报告,配备丰富的生产性视频资源。

汽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围绕培育高端技能型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岗位工作过程进行教学实施,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养成,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合格率99.7%以上,学生持“双证率”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企业满意率96%以上。

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