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30 作者: 点击:[]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专业排球专选

课 程 标 准

文化教育部

二〇一八年八月

排球课程标准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排球》 制定人: 排球

课程代码:024040013 制定日期:2018-8-30

学分:2 审核人:

学时:36

先修课程:公共基础体育 后续课程:排球技战术

课程类型:公共基础课

本标准适用于平顶山工业职技术学院大一、大二所有专业

二、课程性质与功能定位

1.课程性质

排球选项课是大学生以排球基本技战术和专项身体素质的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科学的体育教育和锻炼手段,达到增强体质与健康,促进身心和谐的发展、生活质量和体育技能与素养的提高。排球选项课是体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主修完本门课程后,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

2.课程功能定位

表1 课程功能定位分析

课程对接的工作岗位

对接培养的职业岗位能力

所有

提高个性、自信心、意志力、进取心

培养团结拼搏、努力协作、集体主义精神

备注:公共基础课从通识能力和职业素养方面进行说明

三、课程目标与内容设计

1.总体目标

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传授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健身方法,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使其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素养;培养学生从事排球运动的态度、兴趣、习惯和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培养健全人格,使其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2.具体目标

1.知识教学目标

了解排球运动在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中如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了解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规则、裁判法。通过多媒体欣赏一些高水平的排球比赛,提高学生的体育欣赏能力;了解一些常见的运动损伤及相应的康复保健知识。

2.能力培养目标

掌握排球的基本技术、战术,具备排球比赛的基本能力,学会传、垫、扣、发球和拦网的基本技术动作,学会简单的进攻、防守战术。

3.思想教育目标

提高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兴趣,具备一定的评价、观赏排球比赛的能力。养成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敬业爱业,良好的职业道德的爱国主义情操。

  1. 课程教学安排

(一)理论部分

1.排球运动起源及比赛规则

了解排球运动的起源,以及现代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

了解排球比赛规则及裁判法。

2.运动康复保健知识

了解人体结构及功能,学习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的方法。

了解一些常见的运动损伤以及相应的紧急处理办法。

(二)实践部分

1.体质健康测试

了解体育健康测试的意义,学习体育健康测试的方法。

按照《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标准进行体育健康测试。

2.排球技能学习

a学习排球基本步法

了解排球基本步法对于排球技能学习的意义。

掌握排球基本步法。

b学习排球垫球技术

了解排球垫球技术的作用以及应用时机。

掌握排球正面、侧身和背向双手垫球技术。

c学习排球发球技术

了解排球发球技术的作用以及应用时机。

掌握排球正面下手、上手发球技术。

d学习排球传球技术

了解排球传球技术的作用以及应用时机。

掌握排球正面上手传球技术。

e学习排球扣球技术

了解排球扣球技术的作用以及应用时机。

掌握排球正面扣球技术。

了解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以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f学习排球比赛的战术配备

了解排球比赛的战术配备知识。

掌握排球比赛的基本战术配备。

g排球教学比赛

了解排球教学比赛的意义。

通过比赛巩固所学的排球各项技能以及裁判法。

h排球技能测试

了解排球技能测试的意义。

通过排球技能测试,了解排球技能掌握情况。

附:学期学时安排

理论

实践

备注

小计

排球基本步伐

2

排球颠球技术

8

排球发球技术

6

排球传球技术

4

排球扣球技术

2

排球比赛的战术配备

2

排球的教学比赛

2

排球的技能测试

2

排球比赛裁判法

2

运动康复保健知识

2

期末考试

2

合计

4

32

36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1.教学方法

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内容的变化,必然要求教学方法的改变。我们在新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积极进行教学方法、考试方式的探索与改革。注重将许多先进的研究成果引进课堂,丰富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并积极进行一些排球教学方法的探索性研究,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较为先进而系列化的教学方法。

(一)、运用多种先进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目前在排球教学中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启迪学生积极思维,开发学生学习潜能,也便于对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进行考查。排球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学法”,提倡教学互动,师生互动,课堂进行研讨、并结合多媒体视听手段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如应用系统论观点辨析排球教学方法、对各种排球教学方法进行系统性和功能性的剖析与研究;运动控制论原理以及程序教学法、逆向教学法、发现教学法等组织教学。

1、排球课程由实践部分和理论部成组成。实践部分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主要是师生互动,学生互学,改变了以往教师教、学生练的情况,并且在教学方法与要求上重视个性化差异。

(1)采用程序教学法、逆向教学法、发现教学法等组织教学;在练习方法上综合运用讲解示范法、循环练习法、重复练习法、表象练习法、游戏练习法等;在纠正错误环节上采用模拟、提示、提问、引导、集体纠正与个别纠正等。

(2)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学生现场观看高水平排球竞赛,组织学生观看排球比赛录像,让学生作赛事点评,撰写竞赛分析报告,提高学生排球竞赛分析和科研能力。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

排球教学中充分运用现代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教学技术),理论教学内容都能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主讲教师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进行教学。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高质量、高水平、实用性强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它的完成将对我院排球课程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2.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是实现教学目标的现实条件和必要前提,在排球教学中我们除运用一些必须的和传统的教学手段外(如场地、器材、战术盘、标志物等),加入了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如制作了排球专项教学课件。

运用多媒体课件、网络信息等进行教学,起到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思维,扩大信息传播量,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形成互动教学境界;每位排球教师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布于学生,可以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学生反馈消息、师生互动搭建平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成效显著。

  1. 教学建议

    用新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方法和手段实施教学,如:以学生为主体,要求学生能运用所学理论去指导实践,能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等,为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注意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不同水平,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关注弱势群体,多鼓励少批评,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其浓厚的学习兴趣;努力做到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使每位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使之走向成功。

五、课程考核与评价

(一)学生自评

从学生间相互评比及课下写出感受,通过博客等网络系统对教师进行反馈。

(二)教师评价方法

1.理论:完成课堂提问及课外作业、按作业质量评价。

2.体能:测试

以学期所讲内容任选一项测试为主(如跳绳、跳远等)

3.技能:从动作完成的情况、熟练程度、表现力等因素进行评分。

以若干个模块或几个教学周为单位,对课程(模块)目标进行评鉴。通过学生评鉴、同行教师评鉴、自我评鉴及考核等方式,从模块能力目标与教学目标是否统一,课程知识内容与课程模块能力目标是否统一两个方面对课程进行评价,检查能力目标与教学目标的一致性。以便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

六、课程考核及标准

(一)考核方式

理论考核、实践考核、素质考核、综合能力考核。

(二)教学评价

1.评价的方式

学生自评:学生对自己的排球技能、学习态度、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等进行综合评定;

组内互评:体育骨干负责,学生对组内各个成员的排球技能、学习态度、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等进行综合评定;

教师评定:根据学生的学习目标达成度、行为表现和进步幅度等,结合学生自评和组内互评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综合评定。

2.评价的内容

(1)体能——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度、协调性、反应能力等。

(2)知识与技能——对排球的认识,科学锻炼的方法,排球技战术知识的应用能力。

(3)学习态度——学生对待学习与练习的态度,及其行为表现。

(4)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学生在排球学习中的情绪、自信心和意志表现,对他人的理解与尊重,交往与合作精神。

3.评价标准

(1)平时表现成绩占20分:根据学生自评5分、组内互评5分和教师评价10分;

(2)体能成绩占30分:参照《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运动技能成绩占50分:

以正面双手垫球为例(任选其一)

正面双手垫球1

测试方法:

要求自垫的5个达标合格,对墙垫5个达标合格,两人互垫者(一个来回算一个球)3个达标合格,达标同时进行技评,达标与技评均及格者方能将两项合并计算作为垫球一项得分。教师可以采用三种垫球的任一种方式进行考试。

达标标准100分:

标准得分

方法次数

100

90

80

70

60

50

40

自垫

7

6

5

4

3

2

1

对垫

5

6

3

2

1

对墙垫

7

6

5

4

3

3

1

技评要求:

垫球时要稳,基本上就在指定的小范围内垫球;自垫的高度至少不低于头。对墙垫球一般身体与墙的距离不少于1.5米,两人对垫时一般距离不少于2米;垫球技术动作准确,两手腕下压,两臂夹紧,垫球的部位在腕关节上一寸左右,垫球时全身协调。

正面双手垫球2

测试方法:

测试者站在甲方的三米线后面,接在乙方同伴抛来球,将排球垫回乙方。注意只要同伴抛出球测试者就可以根据抛来球的路线随时移动。每人垫10个球,垫到3个的为及格,垫到7个的为满分。达标同时进行技评,达标与技评均及格者方能将两项合并计算作为垫球一项得分。

达标标准100分:

标准得分

方法次数

100

90

80

70

60

50

40

正面双手垫球

7

6

5

4

3

2

1

技评要求:

垫球动作协调放松,垫球技术动作准确,控球能力强,能够控制球的弧度与落点,到位率高。

六、课程实施要求

1.授课教师的基本要求

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以及过硬的实践能力的排球专项教师。

  1. 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校内实践条件:标准排球场地

    3.教材、数字化资源选用

1.参考书目:大学体育教材(排球部分)

《高职实用体育》2012.6月.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排球裁判》2004年(修订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名师课堂:教师博客、排球教学软件;

上一条:篮球课程标准 下一条:乒乓球课程标准

关闭

Powered by 文化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