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院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系部之一,文化教育部下设语言文学、文秘、数理、体育、公共英语、商务英语、应用英语七个教研室,承担院高职和成人大专等各层次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主要开设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语文、应用写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演讲与口才、普通话、大学体育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办有商务英语和应用英语专业。

文化教育部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学术氛围浓,凝聚力强,作风过硬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84人,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40人,60%以上的老师都取得了硕士学位。先后有人获得省、市级、集团公司级各类先进个人称号,有8人在省、市级、集团公司级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

几年以来文教部遵循以下工作指导思想:一是围绕各专业需求,搞好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二是围绕文化和教育方向大力发展和建设我部专业;三是采取得力举措,打造博雅人文素质教育第二课堂,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文教部不断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遵照“基础课程要淡化理论、突出应用、服务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以工学练结合为切入点,以任务为导向和项目为导向构建一体化教学课程”的改革指导思想强力推进课程改革,精心打造精品课程。《高等数学》被评为国家教指委级精品课程;《大学体育》《大学语文》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开设13个专项按体育俱乐部形式授课。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文教部开办有博雅人文素质教育讲坛。邀请名家大师做客博雅讲坛,聘请学院专家教授登台展示风采,将博雅讲坛建成为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阵地。

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文教部目前正朝着“人文教育体系化、教学管理精细化、教师素质全面化、教研科研团队化、专业发展特色化、课程建设精品化、工会工作和谐化、学管工作亲情化目标顺利迈进。




Powered by 文化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