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30 作者: 点击:[]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舞蹈专业

课 程 标 准

平职学院

二〇一八年八月

跆拳道课程标准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舞蹈》 制定人: 彭舒

课程代码: 制定日期: 2018年8月27日

学分: 2 审核人:

学时: 36

先修课程: 《理论知识》、《基本功、素质联系》、 《伦巴》

后续课程: 《体育舞蹈比赛规则及竞赛编排》、《恰恰舞》

课程类型:公共基础课

本标准适用于舞蹈专业

二、课程性质与功能定位

1.课程性质

体育舞蹈教育课程的设置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体育舞蹈课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依照健身性、舞蹈基础和文化性相结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采取科学性和针对性的方法,使学生在学习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气质、礼仪以及终身体育的良好意识。

2.课程功能定位

表1 课程功能定位分析

备注:公共基础课从通识能力和职业素养方面进行说明

三、课程目标与内容设计

1.总体目标

体育舞蹈教育课程的设置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体育舞蹈课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依照健身性、舞蹈基础和文化性相结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采取科学性和针对性的方法,使学生在学习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气质、礼仪以及终身体育的良好意识。

体育舞蹈教育直接作用于学生的感情世界,并引起共鸣,使其产生激动、联想和想象,从而自觉地接受道德情操、精神品质、意识观念乃至心灵深处的陶冶,如同春雨滋润大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使学生受教育在不知不觉之中。体育舞蹈直接而生动的体现着学生深层次的心理状态以及价值观和对人生意义的探索,它具有自娱自乐、抒发情怀、交流情感、增进友谊、健身美体、延长青春、赏心愉悦、陶冶情操、认知社会、宣传教化、团结鼓励的价值和功能。

表2 课程教学目标与内容设计

序号

知识目标

技能目标

素质目标

教学内容(模块、单元或项目)

1

舞蹈理论

了解舞蹈理论

体育舞蹈比赛规则及竞赛编排

模块一舞蹈基础

2

技战术实践类

融汇技术实战

舞蹈学习兴趣浓厚

模块二技战术实践类

3

体能类

掌握力量、柔韧、灵敏、速度

力量、柔韧、灵敏、速度等专项素质练习

模块三体能

备注:课程目标中要融入课程育人、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

3.课程教学安排

表3 课程教学安排

序号

项目(模块)

任务

教学内容

学时

1

模块一舞蹈基础

任务一体育舞蹈比赛规则及竞赛编排

讲解体育舞蹈比赛规则及竞赛编排

2

2

模块二技战术实践类

任务一握持姿势、韵律摆动、节奏练习

掌握握持姿势、韵律摆动、节奏练习

1

任务二升降动作、擦地、芭蕾基本手位

掌握升降动作、擦地、芭蕾基本手位

1

任务三小跳、西班牙手位、横膈膜和腰的转动

掌握小跳、西班牙手位、横膈膜和腰的转动

1

任务四向侧、后蹲移练习、躯干练习

掌握向侧、后蹲移练习、躯干练习

1

任务五恰 恰 舞 、 基本动作

掌握恰 恰 舞、 基本动作

4

任务六恰 恰 舞、纽约步

掌握恰 恰 舞、纽约步

2

任务七恰 恰 舞 臂下右转 手对手

掌握恰 恰 舞 臂下右转 手对手

2

任务八恰 恰 舞 原地左转

掌握恰 恰 舞 原地左转

2

任务九恰 恰 舞 开式基本动作 开式扭臀步

掌握恰 恰 舞 开式基本动作 开式扭臀步

2

任务十恰 恰 舞 曲棍步 2次前进锁步

掌握恰 恰 舞 曲棍步 2次前进锁步

2

任务十一恰 恰 舞 3后退锁步

掌握恰 恰 舞 3后退锁步

2

任务十二恰 恰 舞 右陀螺转

掌握恰 恰 舞 右陀螺转

2

任务十三恰 恰 舞 臂下右转

掌握恰 恰 舞 臂下右转

2

任务十四恰 恰 舞 阿里曼娜 闭式扭臀步

掌握恰 恰 舞 阿里曼娜 闭式扭臀步

2

3

模块三体能

力量、柔韧、灵敏、速度等专项素质练习

掌握力量、柔韧、灵敏、速度等专项素质练习

4

4

其他

考核

2

机动

2

教学方法与手段

1、完整教学法

把整个动作或成套动作从头至尾不分部分或段落完整的教授,叫完整教学法。它广泛运用于那些相对简单、易学的动作。实际上并不是只有简单的动作才使用完整法教学,只要在动作技术与学生的水平相适应的时候,都可采用完整法进行教学。因此,事先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基础,这些基础包括已学过的单个动作或联合动作,掌握新动作所应具备的身体素质条件等。例如学习藏族舞蹈玄子里的长靠动作,学生首先要掌握下肢的屈伸韵律和手臂的动作,这些都是实施完整教学法的基础。

2、分解教学法

按动作各时期的界限,把—个完整的动作沿横向拆开,分解为在时间上、部位上和方向上互相衔接的若干部分,然后结合起来掌握完整动作,这就是分解教学法。分解法主要用于较复杂的动作,其中包括联合动作。这些动作一般协调性要求较高,参与动作的部位较多,动作方向较为复杂。舞蹈中大部分动作是可以分拆开来控制的,这就为使用分解法教学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

(1)、按照动作部位运用分解法,一般先学下肢动作,然后学习上肢动作,最后上下肢配合成完整动作。如维族舞蹈中的三步一抬,教师就应该先教受脚下的动作,等学生完全学会了脚下的步伐,再学习手臂的动作。当脚底下动作掌握牢固的时候,配上手臂动作就比较容易了。

(2)、按照动作时间进行分解教学就是进行动作速度的分解,一拍完成的动作用两拍来完成,而且在动作的每一个过程,都可停住,并进行讲解或纠正。如藏族舞蹈中的第一基本步,正常的速度是一拍完成一面,在分解教学时,为了使学生更加仔细的了解动作运行的线路,教师就可以一拍一步,用四拍来完成。等基本掌握后,再校正确的速度。

(3)、按动作方向进行分解教学,适用于那些协调性较高动作的教学。这些动作主要表现在动作方向的不对称性,分解教学时.先学一个方向的动作,再学习另一个方向自动作,然后将两个方向动作同步完成。如胶州秧歌中的八字绕扇,先学习一个手由前向后的环绕动作,再学另一个手由后向前的环绕动作,最后两手同时完成不同方向的环绕形成最终的完整动作。

完整法和分解法各有利弊,究竟哪种教法更好?教学实践证明了废弃二者之中的任何一种教法都是行不通的。重要的是尽可能更好的了解每一种教法在什么情况下最适用。

(二)组合动作教学

学习组合动作或成套动作时,不可能把所有的动作一口气教完,因此,必须运用分段教学的教学法。一般具有一下几种方法:

1、逐渐分散法,就是每学习一段后及时附加到前面一部分内容中,把已经掌握的各部分动作及时合并起来,最后达到完全联合成组合的目的。这种方法在分段教学的基础上保持了局部完整的概念和动作连接的完整性。

2、反复分解法,就是用“滚雪球”的方法,逐渐增加动作内容,并且每一次都要从第一个动作进行重复,直到成套动作学完为止。这种方式的缺点是教受的过程和时间会延长,但却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动作记忆,并会对组合有一个整体性把握。

3、汇总分解法,把组合练习中的所有动作拆分成单一动作。分开来一个一个教给学生,最后再进行汇总,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舞蹈组合。这种方法适用于较简短的组合练习,如果组合太长,学生很难立刻从整体对其有一个整体性把握。

五、课程考核与评价

1.课程考核分为两种类型:课程综合考核和过程考核。

2.综合考核包括标准化试题的闭卷考试和平时及期中的考核,平时考核可依据提交的成果、作业、平常表现及小组互评的结果进行。

3.过程考核是针对各个学习环节的考核。考核时应按照项目分别考核,课程考核成绩则是项目考核成绩的累计,列表说明每一个项目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权重,并简要说明每个项目如何考核:每个项目成绩都是从知识、技能、态度三方面考核。最后有一个试卷综合知识性考核。

表4 课程考核成绩表1

考核类型

成绩

权重

课程整体成绩

课程综合考核

100

60

100

期中考核

100

20

平时考核

100

20

表5 课程考核成绩表2

项目名称

成绩

权重

项目成绩

项目成绩权重

课程考核成绩

项目一

知识

技能

素质

项目二

知识

技能

素质

……

终结性性考核(试卷、汇报、作品、展演等)

备注:

六、课程实施要求

1.授课教师的基本要求

对任课教师的职业能力和知识结构的要求。

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的具有“双师”结构特点的教学团队要求。

2.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校内实训室条件:实训室名称,主要配套的教学仪器设备、工位及与媒体要求

校外实训基地及条件要求,工学结合、社会资源等。

3.教材、数字化资源选用

课程教材选用:教材名称、出版社、主编、出版日期

参考教材的选用:教材名称、出版社、主编、出版日期

数字化资源选用: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多媒体素材、电子图书以及课程资源网址等

上一条:跆拳道课程标准 下一条:田径课程标准

关闭

Powered by 文化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