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在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3-04-03   来源:   点击量:

自动化学院在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于2022年3月24至3月26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我校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选派1支教师队和1支学生队参加比赛并获得佳绩。

据了解,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设有学生组和教师组,此次共有30多所高职院校30多支学生队和10余支教师队参加。本赛项以现代电气安装与维修的核心技能为基础,通过控制系统电路设计、电路布置、连接工艺与调试、操控单元单项功能和整体功能完成情况、电气控制系统故障检测、数字化工业场景搭建、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等方面,考查参赛选手对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业网络技术、电气设备应用与维护、机电设备维护、电机与电器、供用电技术等专业的核心技能及其技术规范的掌握程度,同时考查参赛队伍的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展示现代装备制造业、工业自动化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改革成就,助推具有工匠精神的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专业骨干教师成立指导团队,选拔参赛学生,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训练过程中,指导教师放弃周末休息,几乎每天加班指导学生至晚上八九点钟。由于指导教师也参加教师组比赛,因此他们和学生一样分析任务书、设计电路、接线、进行编程调试等,所有培训环节均按国赛要求进行,并及时总结经验与提升。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2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张俊峰和22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张文超在学生组中获得第6名的成绩,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刘昆磊、孙慧峰两位老师在教师组中获得排名第3名的成绩。

近年来,我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宗旨,深化三教改革,推进岗课赛证融通,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我校专业人才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助力我校“双高”建设。

(供稿/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摄影/ 撰稿/刘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