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专业名称: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 510101  

院校代码:6271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方式:刘培培老师 15136962450

  1. 行业需求

随着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遍及各行各业的电子信息化建设浪潮为国内电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机,电子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电子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服务等行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涌现,孕育着巨大的市场。从事企事业单位与本专业相关的产品及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销售及售后服务、新产品技术开发等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客观需要,市场对该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各行业大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而且薪金很高。行业需求岗位主要在于电子信息及相关企业的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单片机应用开发、电子版图设计、电子产品测试与维护、产品推广、项目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与培训、技术支持岗位工作等。本专业学生专享行业产业链上下游10000多家用人企业资源池,为学生带薪顶岗实习提供保障,为学生高薪就业保驾护航。

 

  1. 专业特色

本专业隶属于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重点打造的“工业智联网技术专业群”,与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共享“工业智联网技术专业群”的优质教学与实验资源,与深圳清大协力有限公司共建了千万元设备值实训基地,办学历史悠久教学设备一流,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同时,本专业又具有自己的特色:本专业定位于高端电子信息产业,服务智能制造,着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智能硬件技术与软件开发能力的人才。此外,我们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校内建有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及创新工作室、家电维修部、电子科技小组等专业技术性社团组织。本专业学生在历届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连续多年就业率为100%,为行业知名企业如深圳华为、深圳电应普科技、深圳航盛电子、上汽通用五菱等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

同时,本专业深化校企合作,打造443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信息社会的建设需求,培养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子信息基础理论与技术,信号与信息的处理方法,具备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电子信息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设计技术方案,并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够从事电子设备装配调试、电子设备检验、电子产品维修、电子设备生产管理、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电子产品设计开发工作,智能电子设备的编程与调试、生产一线管理,智能机器人设计、组装、编程、调试与维护保养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 就业岗位

毕业后主要从事工艺工程师、嵌入式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硬件测试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单片机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运维工程师、销售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支持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产品经理、检验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售前工程师、售后工程师、需求分析工程师、配置工程师、现场技术支持工程师、实施工程师、半导体工艺工程师、电磁兼容工程师、供应链工程师、脚本工程师、控制工程师、检测工程师、机器人工程师等。

  1. 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训条件好,共有实验实训室4个,总使用面积达800平方米,实训工位数达160个。本专业拥有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实训室、网络传感器技术实训室、单片机开发实训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训室。

RFID实训室主要进行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微控制器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等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综合掌握微控制器、嵌入式系统、RFID系统、Java程序设计、调试和系统优化等技能。

传感网实训室主要进行传感器原理与技术实验、无线传感网络设备的组装、无线网络的组建、物联网传感工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掌握物联网传感网络方案设计、组建、调试、维护和优化等技能。

 

  1. 课程描述

主要核心课程有电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工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其应用、电子线路板设计、电子产品工艺、无线传感网技术、电子设备维修技术、5G通信技术等,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测量仪器的特性、原理、使用方法与维护,掌握现代电子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器件的应用知识,掌握电子产品的生产、工艺、维修与质量管理知识,掌握基本的C语言与汇编语言、传感器应用技术、微控制器应用技术、嵌入式应用技术,掌握电子产品生产、调试、维修、工艺与管理知识。

  1.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总数8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比例超过8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专任教师占比37.5%,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任教师占比75%;近5年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和荣誉7项。

  1. 技能竞赛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成绩省内领先。在“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科技创业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上一条:物联网应用技术

下一条:智能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