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应用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专业名称:物联网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510102

院校代码:6271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省“双高计划”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专业之一;

咨询方式:张老师 15836909788【微信同号】

一、行业需求

物联网目前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车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移动支付、智能穿戴、远程医疗等应用领域为代表,具有产业链长、产业群众多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国际上,发达国家构建物联网产业联盟,重点突破物联网应用,持续推进物联网标准,全面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我国形成四大物联网产业集聚区且各具特色,建立一个强大的从芯片、传感器、无线模组、网络运营到平台服务、软件开发和智能设备的产业链,通过“物联网×传统行业”实现对传统行业的核心、模式的深刻变革。

 

二、专业特色

1、教学环境-同步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将行业、企业领先技术及设备引入学校。

2、教学模式-项目式教学:让学生在真实项目中掌握核心专业技能。

  1. 课程学习-项目进阶式课程设置: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牵引学生由浅入深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确保人才培养符合行业、企业需求。

  2. “一课双师”:高校师资与企业高级工程师、外海博士及承担过千万级项目工程师组成混编师资团队,校企协同育人。

  3. 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双保障:本专业学生可共享全国100多所高校线上学习资源。

    6、职业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引入企业资深HR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能力,培养受企业青睐的综合素质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

    7、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毕业除获得毕业证外还可获得至少一个技能等级证书,实现学生毕业即是工程师。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符合1+X证书等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价标准,符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专业技能要求、符合数字化改造课程的要求。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信息与通讯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讯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 专业课程

    物联网智能系统方案设计,无线传感网技术、RFID技术、物联网硬件基础、嵌入式软件开发Java程序设计与面向对象设计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电路板PCB设计、5G通信技术等。

    、实训条件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非常重视实验实训室建设,先后与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深圳清大协力北京华晟经世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设了物联网综合实训室、物联网组网实训室和物联网应用实训室等多个实践教学场所。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中,积极寻求相关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支持,建立与自己的规模相适应的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在企业现场进行主要专业课及实训教学,以适应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需要。

物联网综合实训室

联网系统集成实训室

、技能竞赛

近三年来物联网专业学生表现优异,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移动互联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共10人次,获得主要奖项有: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河南省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0“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1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1“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1年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中原赛区金奖;2021年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中原赛区银奖

 

 

、毕业生就业案例

17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李洪彬

单位:北京电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岗位:网络优化工程师

薪资待遇:月薪8000

18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陈康泽

单位:北京电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岗位:RF优化工程师

薪资待遇:月薪综合收入1w以上

杜雅楠

单位:北京汇智安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岗位:网络运营专员

薪资待遇:月薪到手收入8000+

19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张浩杰

单位:广州市保伦电子有限公司

岗位:方案工程师

薪资待遇:月薪到手收入8000+

代振涛

单位:广州市保伦电子有限公司

岗位:售后工程师

薪资待遇:月薪到手收入7000+

王雨晴

单位:广州市保伦电子有限公司

岗位:销售经理

薪资待遇:月薪到手收入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