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气自动化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院校代码:6271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荣誉: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河南省双高校高水平专业、河南省优质校骨干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双高专业群牵头专业、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业。

咨询方式:刘昆磊 老师 13782492040

一、专业介绍

电气自动化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电气自动化控制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工业电气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设备、机器人等领域具备安装调试、运行维修维护、应用程序开发、机电技术管理等能力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河南省双高校高水平专业、河南省优质校骨干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双高专业群牵头专业、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业。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省级以上规划教材(立体化教材)6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

三、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服务产业行业,适应自动化领域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电气绘图、传感与检测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PLC原理与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变频器技术、工矿企业供电技术、智能化电气控制和应用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满足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china skills等相关规定和要求,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入才。

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在开发设计单位、电子电气类、控制类行业和机器人生产使用行业等,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应用、维修维护、运行管理及保养、设备营销和技术培训等工作。

五、实训条件

校内建设有电工基础实训室、电子实训室、电气技能实训室、电气制图实训室、供配电实训室、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智能传感器应用实训室、组态与现场总线实训室等实训室,面积600平米,工位200个,开展校内实验实训任务。

校外与三一重工、天通电力、平高电气、五菱汽车、宇通客车、江苏汇博等电气自动化设计制造及应用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校外实训基基地。通过过校企深入交流拓宽合作领域,探索校企双元育人模式,满足学生工学交替、校外生产实习、“实习+就业”等需求,

六、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电子技术、电工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传感器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变频技术、组态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供配电技术等主要课程。

七、技能竞赛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多次在国家与省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以及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中获奖,分别获得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30人次。

八、职业技能证书

学生通过学习,可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高级电工、可编程控制器1+X证书、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等技能等级证。

上一条:智能控制技术

下一条:无人机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