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无人机应用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无人机(UAV)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无人机应用涉及到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航空动力技术等,是信息时代智能制造技术的产物。除军事用途外,由于无人机成本较低、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优势,无人机广泛应用于农业、电力、环境、救援、物流等民用领域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我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始建于20194月,与北京中科浩电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以优制工厂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由企业引入订单在“校中厂”生产,学生以学徒工身份在校即可在企业实习,实现现代学徒制育人,优秀学徒工毕业后可正式入职合作企业。

二、行业需求与岗位面向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和《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4.0战略。作为智能制造与通用航空融合发展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将需要一大批掌握无人机安装、调试、检修、操控、编程与开发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

我国无人机2019年销售量达到196万架,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968亿元,预测未来五年无人机驾驶员(飞手)人才需求量近100万人

岗位面向:面向无人机制造、影视航拍、农林植保、电力巡检、航空测绘、短途投递、应急救灾、空中交通管制等领域,从事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操控、无人机维修、无人机行业作业、无人机软硬件开发、无人机编队表演、无人机营销等岗位。

无人机就业岗位分布 无人机航拍

无人机农林植保 无人机电力巡检

无人机航测  无人机科技迎新

无人机编队表演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无人机应用一线岗位需要,掌握无人机飞行原理、无人机系统结构、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集群飞行等知识,面向无人机检修维护及应用领域的职业岗位,能够从事无人机多个行业方向的应用、维护以及初级研发和制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职业资格证:可考取AOPA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或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电子执照。

 

多旋翼超视距驾驶员

多旋翼视距内距驾驶员

四、主干课程

Python语言编程、STM32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与检测技术、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模拟飞行、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通信与导航、无人机维护与维修、无人机航拍技术、集群无人机技术、无人机应用(航拍、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测绘等)技术。

五、专业特色

1.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与北京中科浩电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以优制工厂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他合作企业: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一飞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等。

2.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同学通过严格选拔与培训,参与各级各类无人机组装、调试与飞控技能竞赛,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同时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六、实训条件

校企共建共享集生产、实训、培训、考证四位一体的无人机应用实训基地,形成“三区一中心”的基地布局,即操作区、生产区、展示区和考试中心,能够完成无人机的组装、调试、操控、航拍、测绘、生产、培训、考证等。

无人机文化展厅 无人机生产实训室

无人机室内飞行训练场 无人机模拟飞行实训室

无人机装配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