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业机器人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专业名称: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代码:460305  

院校代码:6271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省“双高计划”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专业之一;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河南省试点专业。

咨询方式:邓老师 18738920566【微信同号】

一、行业需求

我国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第一大国,行业迅猛发展,产量持续增长。2015年产量仅32996台。2017年突破13万台,提前三年实现了10万台产量的目标。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36.6万台(套),同比去年增长44.9%。近年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行业与应用领域也进一步扩大,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已经率先从汽车、3C制造等传统领域,逐渐向新能源、环保设备、高端装备、仓储物流等新兴领域加快转变,应用领域已覆盖汽车、电子、冶金、轻工、石化、医药等52个行业大类、143个行业中类,并囊括了焊接、喷涂、装配、搬运、堆垛、打磨、涂胶、分拣、包装、检测、上下料等数十种工艺。

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现场应用规模持续扩大、数量上升,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急缺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的安装、编程、调试、维修、运行和管理等,能够适应机器人系统维护和保养,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试、维修与运行管理的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所在的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是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工科特色院系,该院以自动化专业为本,以物联网、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机为体,以应用电子、通讯技术为翼,每个专业与一家行业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引入德国职业教育模式,打造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全力推动区域先进制造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发展,近年发展迅速。

我校自2009年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方向,2012年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校企共建“工业机器人编程实训室”,开设机器人自动化订单班,2016年设立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与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实践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引领,岗位实境”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室”和“工业机器人快换实训室”,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认知》、《工业机器人机械装配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快换系统应用》、《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

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引领,岗位实境”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终身学习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适应性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掌握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设计、编程、调试、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知识和技术技能,满足现场一线需求,能熟练完成机器人系统维护保养、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试、系统集成应用等工作任务,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实训条件

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现拥有“工业机器人编程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快换实训室”和“工业组态控制实训室”等四个专业实训室,共占地540平方米,可提供160个实训工位,面向全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内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实训》、《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实训》、《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护实训》等实训课程。 学生可通过层级式贴近工业化生产实际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设备操作培训与考核,全面掌握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信息接口、传感器、生产管理、编程、机械设计等专业技术的系统集成应用,使学生在工业机器人系统的设计、装配、安装调试、集成开发等方面能力得到综合提高。

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快换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室

五、技能竞赛

在技能竞赛方面,我校一直以来重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筹划各类校级技能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集训备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专业师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创新创业水平。2019年4月,学生获得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高职组)二等奖。2019年7月,学生参赛团队“平职学院甘木鹰队” 凭借参赛作品《蛋糕制作DOBOT M1机器人工作站》,在中煤教育协会举办的青岛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煤炭行业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高职组)一等奖,获得晋级资格,后于2019年8月在北京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冠军挑战赛中,与从全国选拔出来的12支高职队伍同场竞技,通过现场展示与路演答辩,最终获得高职组季军(一等奖)及单项奖最佳艺术奖。2019年9月,参赛团队备赛参加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河南省学生组及教师组选拔赛,取得教师组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的佳绩。2020年12月,获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赛项学生组三等奖1项及职工组三等奖1项。

、毕业生就业案例

16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王振

单位: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岗位:技术服务工程师(公司伺服、变频器、plc调试)

薪资待遇:月薪6000+补贴2100(包住宿)

韩鹏飞

单位:无锡中鼎集成技术有限公司

岗位:电气工程师(智能仓储设备中的堆垛机、物流线设备调试)

薪资待遇:月薪综合收入1w以上

17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常童宁

单位:上海堡镭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岗位:设备结构设计工程师(对接多项目的结构布局设计及方案实施跟踪)

薪资待遇:月薪到手收入8000+

赵雲

单位:长鑫存储

岗位:电气工程师(负责OHT系统、AMHS系统应用与维护管理)

薪资待遇:上二休二,月薪到手6000+(包食宿,单人间)

18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白鹤延

单位: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岗位:电气工程师(设备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

薪资待遇:月薪到手收入7000+

程红军

单位:无锡先导智能科技公司

岗位:技术服务工程师(负责售后服务调试设备调试运行改造)

薪资待遇:月薪5000-8000出差补贴另计,每年13薪

上一条:无人机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