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学校召开高质量就业工作推进会

2022年05月20日 21:39  点击:[]

5月19日上午,校长李树伟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对就业相关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副校长张立方、刘翱翔、杨立峰,教务处、学生处、就业处和部分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经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及学生处、教务处、就业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关于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典型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推进学校就业工作的建议的汇报。杨立峰针对就业市场拓展、岗位精准匹配、当前就业形势分析、精细化就业指导等方面发表意见;刘翱翔针对学生就业预期引导、部门协同、发挥全体教师主观能动性、学生信息同步对称等方面发表意见;张立方针对顶岗实习与就业无缝衔接、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充分发挥现代学徒制优势、发挥线上就业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李树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参与者和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李树伟强调,就业工作是学校当前的头等大事,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全国整体就业形势严峻,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毕业生就业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学校就业工作实际,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做好存量与增量的结合统一,即一方面针对学生实习与就业岗位高度重合,能够确定的存量问题把握好,另一方面要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下真功夫,高度重视增量问题。二是做好实习与就业的结合统一,针对就业工作,要求教学、学管、就业部门要统筹考虑,汇聚形成一股合力,就业部门要重点做好学生就业岗位的开发,各院部要积极做好对接,共同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三是做好线上招聘与现场招聘的结合统一,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做好学生的动员引导工作,促进毕业生就业。四是做好学生自主就业与学校推荐就业的结合统一,要牢固树立以学校推荐就业为主导的理念,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要兼顾学生自主就业。

李树伟要求,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针对学校研究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学生的实习安排相关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时要科学研判,统筹考虑、提前谋划好下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