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师资  大师工作室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学生管理  实训条件  精品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特色专业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专业介绍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有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施校企一体、工学结合“2+1”人才培养模式,面向企业,面向岗位,形成了以项目导向、以任务驱动,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教学改革模式,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实现了“生产厂矿与学校一体,教室与实训室一体,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教师与师傅一体,学员与徒弟一体,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一体”的“六个一体”课程教学模式。

1.特色

1)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生产厂矿的设备、人力等资源优势和校内仿真实训室的作用,校企共同完成学生基本能力、专业能力的理论实践教学和校外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成了校企合作,共育人才特色鲜明的校矿一体“2+1”人才培养模式。

2)校企共同构建并实施了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职业资格取证、职业素质教育为主体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课程体系,通过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在精品课程建设、校本教材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2.创新点

1)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创新

在校内建设与生产厂矿完全相同的煤矿大型设备(通压排提)和井上、下变配电所(站)仿真实训室,使学生在与生产厂矿完全相同的岗位环境下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为学生到生产厂矿顶岗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创新课程体系

构建了课证互融、技证合一,理论实践互融的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专业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源于职业岗位,服务于职业岗位,符合人才培养能力递进规律,同时,保证了学生“双证书”毕业。

3)创新校企合作形式

机电一体化专业校矿一体 ‘2+1’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零学费”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发挥了校企管理平台的作用,校企共同制定专业课程体系, 共同建设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共同管理教学过程, 共同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同享用校矿资源,校企文化共融,使人才培养落到实处。毕业生质量高,就业率高。

4)创新顶岗实习运行与管理机制

校矿双方重视学生综合技能的培养,将顶岗实习工作落到实处,使顶岗实习成为校矿共同的“工作内容”,其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质量监控、考核与评价措施、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双需双赢’顶岗实习模式,可成为校企共建共管落实顶岗实习的范例。

5)创新课程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模式

以岗位需求设置课程,以生产过程和操作过程进行课程内容设计,开展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基于岗位能力形成过程的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其经验和成果已经在矿山机电专业群中全面推广应用。

6)创新特色教材

以职业岗位标准、生产过程和工作任务为依据,以职业岗位所需的应知、应会为知识点和技能点。校企合作编写的工学结合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矿山机械》、《矿山机电设备电气控制》、《煤矿供电》教材,填补了煤炭高校专业课程教材严重缺乏的空白。




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