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图志 -> 正文

立足校企合作新起点 开启产学合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10-05   来源:   点击量:

围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毛提出的万百百千工程,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教育新模式,推动产教融合、产教协同、校企一体深度发展,实现专业和产业同频共振,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927日,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启动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项目,与机械装备集团河南平煤神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中平自动化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安排2017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自动化类专业学生进行分批次、分阶段、岗位轮换式的深度岗位实习。

河南中平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平自动,股票代码872951;河南平煤神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河南电气,股票代码为872988,为集团下属新三板上市公司,是我校电气自动化技术等电气类相关专业的高契合度实习企业。两个企业在岗位要求、主要对接岗位为矿山自动化系统装配、调试、维护、设计岗位(河南中平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矿用电气设备制造、安装、维修岗位(河南平煤神马电气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岗位要求与我校电气自动化技术等电气类专业的课程体系、职业标准、岗位操作和技能要求等方面,有着高度一致性。 此次万百百千工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开启了产学合作新篇章。

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专业龙头的自动化类专业群,是我校的拳头专业和品牌专业,近年来分别荣获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骨干专业、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高职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综合改革和实践》、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煤矿综采电气维修”二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河南省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一直以来,良好的就业率和高赞誉度的就业反馈信息,让专业如何和企业、行业、产业走的更近,能够同频共振、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专业的品牌度和知名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团队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不断大胆改革和创新。在万百百千工程的背景下,提出优秀的教学团队和教学资源需要与优秀的企业资源、人才需求资源合作共建,面对贴近生产一线和专业课程相互融合的需求,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学生要到一线生产企业进行轮岗式、有深度、高质量的实习,才能够更快、更好的适应企业和岗位技能的要求,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专业技能与企业要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首批共12名学生于27日上午分别到达中平自动、河南电气的下属厂区进行第一阶段的岗位实习。河南电气和中平自动的相关领导对我院学生来岗位进行实习表示热烈欢迎,中平自动堵书记和河南电气陈书记根据学生情况和厂区的具体工作岗位需求进行了认真详细地分工,河南电气实习学生分别在质检、装配、维修三个主要厂部进行轮岗式实习,中平自动实习学生主要在智能化装配车间进行轮岗式实习,并根据岗位进行落实相应的待遇和补贴。

电气维修部崔部长针对在学生岗位实习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操作、绝缘防护、岗位要求等方面的详细培训,并带领学生在主要车间和岗位进行参观,介绍设备类型、具体用途、应用电压等级等内容,安排技术大拿张班长等师傅进行一带一的帮助和指导。

 

电气自动化技术3班班长胡强强表示,在新的岗位上进行实习实训,每一步都是新的,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学习到工矿企业一线的设备、操作和应用,我们把师傅当成自己的老师,踏实肯干,虚心求学,文明举止,安全操作,展现全国文明单位学子的优秀风采,学习好、传承好老师傅们的工匠精神。在实习期间,总结好、归纳好、提炼好实习内容,为下一步轮岗实习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学生们已经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展了第一阶段的实训内容。

图为学生们在技术师傅的指导安装电机绕组线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