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区块链应用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专业名称:区块链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510212

院校代码:6271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方式:刘阳阳 13937592232(微信同号)

一、行业需求

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从中国区块链产业的新成立公司数量变化来看,2014年该领域的公司数量开始增多,到2016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显着提高,超过1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创业高峰期,由于区块链概念的快速普及,以及技术的逐步成熟,很多创业者涌入这个领域,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178家。同时,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不断拓展技术应用新空间,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人工智能的发展要以海量大数据为基础,区块链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信性。二者一旦深度结合,就可以产生更多新的应用,创造安全的智能学习环境,创造具有更高的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水平的组织,提供更广泛的智能应用。

 

二、专业特色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市场风起云涌,引发人们对承载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广泛关注。区块链产业是近年来世界各国竞相布局的战略新兴产业,正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将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区块链技术作为国家新基建中重要技术之一必将得到较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区块链产业必将迅速发展,区块链技术人才短板急需补齐。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跟产业需求,提前谋划并做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对接区块链产业企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的开设做了充分准备。

本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坚持采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等教学法,以工作任务为中心,以典型区块链应用与设计为载体,引入企业的项目资源、开发流程与规范、管理制度与评价机制,按照真实案例提出的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沉浸式课程教学。校企双元育人精准把握产业发展动向、企业用人需求、岗位能力标准及职业资格标准;融入职业技能大赛标准和“1+X”证书制度标准,对接创新创业技能知识要求,制定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岗、课、证、赛、创”融通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实现高新优质就业。

校企合作双元育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互联网等行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智能合约开发、联盟链开发、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运维以及Web前端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职业素质训练、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区块链原理、Go程序设计、Golang编程与开发、Android基础、数据库结构和算法、区块链设计与应用、分布式系统原理与设计和区块链综合项目实战。

、实训条件

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实训条件充足,大量已建成的计算机通用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物联网行业应用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均能实现专业共享、资源共享,具有良好的课程实训条件。实训云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进行区块链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的环境,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企业级项目案例开发。

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训基地

小班圆桌授课实训室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学生主要面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互联网等行业和政府机构,可从事区块链应用开发工程师、区块链运维工程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测试、区块链运维、智能合约开发、区块链运营与产品服务以及区块链行业应用等相关工作和区块链操作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

对于薪资待遇,由上图可以看出,月薪在20k左右的招聘占到了约50%,而月薪在20k到40k的占比也高达43%左右,所以区块链的薪资还是非常的诱人的。

区块链类工作大专应届生薪资在3K-8K之间,主要从事测试类工作,销售类,运营类和部分研发类工作。随着时间的沉淀,达到3年左右的从业经历,薪资待遇约在10K之30K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