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作者:HYY 时间:2023-05-15

新时代展现职教新作为,新征程谱写职教新篇章。5月13日上午,由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成立大会馆隆重举行。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程学院、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等36家院校代表,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郑州恒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照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平职学院校长李树伟主持。

EADF1

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成立大会现场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为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授牌

平职学院校长李树伟主持会议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河南省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党义,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江俊富,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张家成,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王慧凌,河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任远,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河南省煤炭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河南能源焦煤集团原董事长杨建增,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全永及学校党委书记毕晓阳等领导出席大会。

平职学院校党委书记毕晓阳致辞

会议伊始,学校党委书记毕晓阳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校企合作情况,阐释了职教集团的发展定位。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始终坚持服务产业担当不变,始终坚持特色办学道路不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动力不减,始终坚持产教融合主线不偏,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机遇,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了高职教育、中职教育、成教培训“三位一体”办学格局,持续深化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千亩校园”向“百里校区”办学实践,校企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实现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他表示,作为职教集团牵头院校,学校将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全力投入、全力推动、全力合作,真正将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建成全省骨干职教集团的标杆和典范,为深化河南职教改革,推动河南职教新高地建设再立新功。

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张家成宣读骨干职教集团成立文件

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张家成宣读骨干职教集团成立文件。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江俊富讲话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江俊富讲话。他指出,一直以来,集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始终坚持“教育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把支持职业教育工作摆在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世界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需要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学院”,既是集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也成为集团支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遵循。学校作为集团主办的高职院校,建校以来,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表示,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落户学校,足显业内对学校的高度认可,作为学校的主办方,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将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集团强大产业优势,积极参与推动煤炭行业协会的工作,深度参与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运行管理,真正激发校企命运共同体活力,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作出更大贡献、展现更大担当。他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稳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为行业、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为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河南省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党义讲话

河南省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党义讲话。他表示,近年来,为适应煤炭高质量发展需要,河南省煤炭学会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共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联合省煤炭院校企事业单位及相关企业牵头建立了全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各方力量为煤炭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由平职学院牵头组建,也是实至名归,也将成为推动全省行业校企深度融合的又一载体,未来河南煤炭学会将与职教集团深化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为促进河南资源环境安全行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讲话

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指出,职业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必然要求,是赋能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之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将迎来更全方位、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历史性挑战,需要职业院校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赋予职业教育的新内涵新使命,深入洞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新任务新趋势,深度展现职教集团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就如何谋划好建设好发展好河南资源环境与安全省级骨干职教集团的发展,任占营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加强专业建设,根据职业岗位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新要求,一体化研制推广和实施相关专业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推动集团内各层次职业教育衔接,一体化推进校区合作,推进集团内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和技术创新平台,帮助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学术,技术技能水平,落实教育系统“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任务;二要实体化运作。朝着实体化运作的方向,立足资源环境与安全行业专业大类,积极吸纳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集团化办学,建成具有行业背景集群优势和骨干作用的职教集团,细化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实体型绩效集团在市场资源利用和整合方面的独特优势,真正形成紧密对接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三要制度化管理。建立人才需求预测制度,对本专业大类,对应职业岗位的人才需求预测研究,编制发布本专业大类的全省行业人才需求预测研究报告,建立多元治理制度,坚持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实煤炭职业教育现状论坛,沟通交流的平台功能构建职责明确统筹有力,有机衔接高效运展的运行机制,推进产业融合校级合作服务行业人才培养。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代表行业协会讲话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代表行业协会讲话。他指出,推进煤矿能源安全高效生产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煤炭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升安全高效生产的必由之路,更是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他表示,平职学院笃定行业发展特色,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设全国首个煤矿智能化人才培养基地,两位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给予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高度评价,先后牵头申报了煤矿智能化开采专业,牵头申报两个工种进入国家职业大典,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个,坦桑尼亚输出国际标准1个,海外分校加快筹备,成绩突出,成果丰硕,在全行业及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他希望,学校要以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成立为契机,发挥办学优势,抢抓产业升级重要机遇,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专业改革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也将发挥协会资源优势继续支持学校发展,共同打造特色,打造品牌,推动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讲话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为骨干职教集团授牌并讲话。他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种教育类型,这块教育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就业创业的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背景下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选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河南经济发展显得非常重要,为河南产业转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技能人才支撑。他表示,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举办的高职院校,学校行业企业办学优势突出,在煤炭行业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煤炭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成为全国企业办教育的标杆和典范。他强调,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省级骨干职教集团要以资源共享为手段,以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的特色为特色,致力于打造战略协作、利益共享、标准共建的校企合作共同体,加速培养高素质资源环境安全技术人才。一是要明确发展定位,在推动实体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要健全体制机制,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取得新突破。三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四是要构建互融共赢的新生态,在打造政企行校命运共同体上取得新突破。他表示,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将支持服务好集团的改革发展,为集团的运转运行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共同努力,为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