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简介教务管理学生工作支部建设政策文件返回主校
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学生服务 
 学习生活 
 
学习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习生活>正文

咨询公司需要的人才

时间:[2017-07-20]  来源:

咨询公司需要的人才

一、顶尖咨询公司的入门职位需要怎样的素质

既然咨询公司是一个非常重视结构化思维(structured thinking)的地方,我们不妨按照咨询公司考虑问题的方式,先分析一下咨询公司的员工都需要怎样的素质,然后针对咨询公司的招聘过程做相应的准备。

1、出色的PPT/Excel制作技能

在顶尖的几家咨询公司,入门级别的job title各不相同,有的叫analyst,有的叫associate,但这些职位的“活儿”都可以精简成一个词组:Excel& PowerPoint Monkey。无论在哪家咨询公司,刚入职的小朋友主要工作就是画PPT,以及在Excel中计算各种模型。所以良好的PPT制作技能和Excel技巧在顶尖咨询公司求职过程中都是一个加分项,更有Essex Lake之类的新兴咨询公司在进行interview时要求现场制作PPT。

2、出色的分析能力、学习能力和商业头脑

如果说PPT/Excel能力是对形式上的要求,那么出色的分析能力和商业头脑就是对内在的要求了。咨询公司提供的核心服务是problem-solving,而现实世界里的商业问题往往非常复杂,很多时候客户甚至连问题是什么都无法描述清楚。因此咨询公司的员工必须要有出色的分析能力,能够通过结构化思维一步步发现问题的根源,并提出能够让客户那边从事该行业十几年的专家都信服的解决方案。

做到上面这一点很难?对,因为咨询公司所服务的行业跨度极大,所以咨询顾问必须要在短时间内通过各种方法了解一个新的行业,这就要求快速学习能力(quick learning ability)。在实际咨询项目中,对快速学习能力的要求在本质上是考验员工是否有一套完整的行业研究方法论。譬如,面对一个新的行业,应该了解哪些问题;如何获取可靠的数据。

除了分析能力和学习能力,因为管理咨询毕竟是服务于商业,从业人员必须拥有基本的商业头脑(businesssense),例如,知道成本有哪些组成部分,有哪些知名的企业管理理论,最近商业界有哪些大的事件,投资业又有哪些新的热点,政府出台了什么新的政策等等。

3、出色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虽然在入门职位,沟通技巧的重要程度没有那么高,但随着你的职业发展,沟通能力,尤其是营销技巧(MarketingAbility)是越来越重要。直白地说,无论是麦肯锡、波士顿、贝恩,还是任何其他top咨询公司,能否拿到项目都是成为合伙人的首要标准。即使不考虑合伙人职位,资深顾问在日常工作中也频频遇到跟客户进行沟通、管理项目团队等。

二、细说咨询巨头的需求

以上是对咨询业人才素质的大致概括,而具体的咨询巨头们需要怎样的人才呢?小编从网上《最全咨询行业介绍整理》一文中,为大家摘录出如下要求:

From BCG:

咨询公司在挑选简历时看重的素质有:优异的学习成绩,出众的实习背景,交流学生的国际经验,丰富的社会活动(体现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简历的格式和文风(很多人的简历十分粗糙,其实内容十分吸引人,但却没有能够在5秒钟内吸引各公司HR的排版技术和形式),良好的英语技巧(有些公司看重TOEFL,GRE,四六级成绩)。除此之外,Boston有一些自己的标准。如外语要非常好,因为我们的manager很多都是foreigner,我们平时用英文沟通,报告也都是用英文撰写。Boston喜欢成绩好的人,所以同等条件下,成绩越好、奖学金越多、英语越好的人,Boston越喜欢。总的来说,Boston特别喜欢聪明的人。

From Booz Allen Hamilton:

作为局外人,我们的身价很高。如果只做公司职员自己能解决的事情,或未经仔细考虑就机械地对一些管理理念表示赞同,我们就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拥有了坚定的理念之后我们才能阐明自己的看法。咨询顾问要清楚自己在讲什么。我们必须运用经验有效而迅速地解决客户问题。工作原则和纲要应能提供一套有效的评估标准,它适用于每个新情况并能迅速对其作出反映。此外,我们已确定了前进和进行实践的最好方法。

From Bain:

实际上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在校园招聘中看重的是刚从校园毕业的头脑灵活、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所具有的巨大潜力,因而针对他们而设置的起步职位并不偏重所学专业,而更注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这其中包括英语水平、反应速度、基本的商业常识储备、敏锐的商业感知、出色的沟通能力、卓越的领导能力、困难面前的沉着冷静等。

在对众多申请者进行简单而又严格的筛选后,有幸进入后续环节的应聘者将会接受咨询行业传统面试项目case interview,即模拟真实商业情境的案例面试。在30至45分钟一对一的讨论中,一个应聘者是否与咨询行业的素质要求以及公司的文化氛围相互匹配,面试官绝对已经了然于胸了。

在上面提到的这些素质要求中,有少数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而快速掌握的,比如应对案例面试的思路以及方法体系,这些甚至在咨询公司的网站上都为大家提供详尽的指导;而大多数素质不可能在短时间速成,它们几乎都是融入性格的成分,这有也恰恰是为什么公司的网站上没有这些方面的简要指导。因为公司要寻找的,正是那些在根本素质上“match”的年轻人。

From A.T. Kearney:

咨询行业具有如下的特点:工作强度大、工作压力大、项目制工作方式、需要不断与客户沟通等等,这些特点决定了咨询行业的从业人员首先不仅要愿意接受挑战,而且要喜欢挑战,否则很难长时间坚持下来;此外要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接受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上一条:如何应对职场压力

下一条: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2017年专升本考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平顶山矿工路与新华路口西100米路南工贸校区    邮编:46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