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顶岗实习检查和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   点击量:

关于开展顶岗实习检查和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学院(含技师学院):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加强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范河南省实习备案平台使用操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学生顶岗实习检查和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院部自查:每月1-15

集中抽查调研:每月16-26

二、检查范围

各专业教学院部(含技师学院)

三、工作要求

(一)总体要求

依据《平职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条例》,各专业学院要成立由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实习管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加强对实习的全过程管理,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严格做到“实习岗位落实,安全管理落实,指导师傅落实,实习任务落实,过程考核落实,跟踪管理落实”。

(二)具体要求

1.各专业院部应结合专业实际,分别制定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院部层面、专业层面顶岗实习方案。

2.重视学生实习前的培训和指导工作。院部采用集中或分专业的方式,针对实习岗位的工作特点、安全注意事项、防范技能、企业规章制度、心理指导和咨询、劳务法律法规等涉及到学生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题教育和培训。

3.校内外指导教师定位明确,须遴选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有指导能力和协调能力的教师担任。校外兼职教师参与实习指导,需有聘任审批手续。

4.院部对学生自主实习,须有审查把关,有自主实习审批程序,有实习过程监管举措,杜绝虚假实习。

5.规范实习备案平台管理,购买学生实习专用险,签订并上传盖章纸质版实习协议,及时处理解约、投诉等问题。

6.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心,依托备案平台,严格落实考勤打卡、周报、月报、教师审阅等制度。学生在岗打卡每周不少于4次,每月在线填写周报不少于3次、月报不少于1次。指导教师应结合学生实习岗位位置,认真审核打卡有效性,并对实习报告及时进行批阅。

7.建立院部学生实习台账,对学生在岗实习状态定期摸排汇总,及时更新台账。

四、检查方式

针对顶岗实习,学校实行常态化月报制度,包括院部自查月报及集中抽查调研。

1.院部自查月报:各院部各专业每月汇总备案平台数据,并于15日前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自查月报,学校安排专人对自查数据及备案平台数据进行梳理汇总。

2.集中抽查调研:调研采用座谈的形式,教务处提前1天通知,每个院部参加人员由教学负责人、平台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1-2人、实习指导教师2-3人等组成。现场查阅备案平台数据及院部实习台账等资料,重点包括:(1)学院顶岗实习总体方案、各专业实习方案;(2)教师指导实习人数汇总表;(3)外聘兼职教师聘任审批手续;(4)学生自主实习审批手续;(5)学生实习台账。

 

附件:校外顶岗实习开展情况检查表

 

教务处

2023911


附件

校外顶岗实习开展情况检查表

院(部): 专业: 教学负责人:

院部各专业实习自查月报在线搜集二维码

fa7fa7171be54d32679d36a7a3f9725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1.院部顶岗实习方案

2.专业顶岗实习方案

3.校内指导老师安排表

4.顶岗实习动员会召开情况

5.2021级专业学生总人数

6.专业已进入实习中人数

6.1学生自主联系实习人数

6.2院部集中安排实习人数

6.3学校统一安排实习人数

7.本月度学生保险逾期人次

8.三方安全实习协议盖章上传个数

9.本专业学生月度打卡总次数

10.本专业学生月度周报总次数

11.本专业学生月报总次数

12.指导教师审阅实习报告(含周报、月报)总次数

13.师均与学生交流沟通次数

14.实习投诉及处理次数

存在的问题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