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党团建设招生就业资料下载
艺术教育专栏
 教育活动 
 教育资讯 
 教育文摘 
 精品推荐 
 
艺术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教育专栏>正文
学校暑期教师培训纪实
2021-07-26   审核人:

为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系统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7月8日—7月21日,学校开展为期两周暑期教师培训,培训采取专家报告、专题讲座、探讨交流、成果展示等形式,围绕“质量提升”主题,突出“特色品牌”引领,做好培训“四道题”,夯实育人“软实力”。

做好培训“基础题”,凝聚育人“向心力”。暑期教师培训作为广大教师了解职教政策,把握职教政策的基础平台。学校专门邀请校长李树伟教授作开班第一讲,李校长以《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在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中奋勇争先》为题,围绕国家职教改革的重大举措、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重要优势、学校当前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等四个方面,与广大教师深入阐释了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提质培优、增值赋能重要举措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职教改革的主攻方向的重要观点,明确提出了企业办学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最优形式,并结合学校企业办学探索,介绍了学校近阶段的重要办学成效,展现了学校办学成果,坚定了大家的发展信心,凝聚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做好培训“必选题”,提高育人“执行力”。职教改革,改在深处是课程,改在难处是课堂,改在痛处是教师,改在实处是教材。围绕“三教改革”,做好“必选题”,学校集中学习观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的“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落地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的专题报告,广大教师找到了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力量之源;集中聆听了郑州大学徐春华副教授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题报告,广大教师对在线开放课程定位、课程结构、知识点设计、PPT设计与美化、授课设计、后期编辑等方面有了更深认识;集中研讨了“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等内容,广大教师对专业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对课程改革、授课模式、课程特色、资源开发等方面,对专业群的目标定位、组群逻辑、建设思路、任务举措等方面都有了深入理解,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借鉴,提高了育人“执行力”。

做好培训“限选题”,激发育人“创造力”。在做好基本规定培训内容的同时,学校精心安排专题研讨报告,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分别围绕“电气自动化专业群”“数控技术专业群”建设,总结成效,剖析问题;资源开发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别围绕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分享经验,介绍思路;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资源开发学院等围绕“1+X”证书试点工作推进”工作,交流分享,共同提高;文化教育部围绕公共基础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围绕全员编程,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围绕无人机推进活动等特色工作,作专题分享;机电工程学院等院部六支教学团队,结合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展示成果,分享经验;与会教师积极参与,深入交流,广泛讨论,在相互交流中学习提高,在切磋交流中不断成长,激发了育人“创造力”。

做好培训“自选题”,彰显育人“品牌力”。按照“一院一特色”发展要求,各教学院(部)在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基础上,系统总结提炼特色成果,自选案例进行展示。资源开发学院突出煤矿智能化人才基地建设,提出建设产教融合引领地、改革创新示范地、工匠名师聚集地、社会服务支撑地的建设目标;机电工程学院聚焦产业学院建设,创新提出“一体双轮四融合”赋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汽车工程学院发挥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办公室平台,全力推进汽车专业“课证融通,双线融合”1+X证书制度改革;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围绕《人工智能之Python》教学改革,推进全员编程的育人实践;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突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分享“跨界融合校企共建”团队建设新模式;经济管理学院结合学生技能大赛备赛,提出“123”导训赛一体的学生技能大赛备赛新模式;艺术学院突出学生实践成果导向,展示了“校企双链工学结合”嵌入式产教融合模式与实践成果;文化教育部以育心铸魂为主题,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形成课程思政新品牌;护理学院围绕深化医教协同,助力“三教”改革,分享了医养技能提升班教学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过程量化考核,强化评学育人导向;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部形成“一院一品”教学特色,展示品牌实践项目;国际合作学院打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平职管理模式;尼龙化工学院推进新型现代学徒制改革实践。

暑期教师培训工作圆满成功,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长李树伟亲自听取汇报,精心指导。同时,各院部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全员共答一张卷,全校汇聚向心力。据悉,2021年暑期教师培训,共组织召开8场集中学习,6场专题研讨,13个院部教学成果案例展示汇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0-2011 Art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ysxzcy@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