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党团建设招生就业资料下载
新闻中心
 教学动态 
 最新公告 
 系部新闻 
 
教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年度工作会暨教学改革成果交流会
2022-05-28   审核人:

5月27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22年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年度工作会暨教学改革成果交流会。校长李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李清锋、张立新,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纪委书记李清锋主持。

会上,校长李树伟为“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工匠精神教育实践中心”授牌。思政教改办主任张立新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教改工作,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魏淑媛、王越、张麦玲、刘洋洋、孙延安等六名青年教师作经验分享发言。与会校领导为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 大比武 大展示 大提升”活动先进个人、2021年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获得者颁奖。

校长李树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一方向性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和人才支撑。因此课程思政最终的教育目标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各门课程、各个环节协同发力。与思政课程不同,课程思政更多依靠隐性教育,倡导专业课教师利用隐性教育方式方法去感染和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在专业知识传授中自然而然融入“思政元素”,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李树伟指出,课程思政不是完全等于思政课的思政,也不是单纯的政治教育,更不是意识形态教育泛化。课程思政的本质回答的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就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李树伟强调,课程思政的基础是课程,背景是专业,专业以上是人才培养方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总引领,课程思政的重点是思政,这是魂。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铸魂育人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在公共基础课程、选修课、专业课及实践类课程等各类课程、教材中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方位育人。

据了解,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毕晓阳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课程思政是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的现实需要,是教师职业使命的必然要求。教师要深刻把握课程思政教育的重点内容特色内容,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补短板和补弱项,不断更新思政课政建设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根本形成共识,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形成课程育人合力,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0-2011 Arts Depar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ysxzcy@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