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两会开幕!河南高校书记校长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3-07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数千名代表心怀“国之大者”,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河南高校书记校长第一时间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会议精神,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学习讨论。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毕晓阳

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工作重点专门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再次给我们职业教育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我们将把报告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一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秉持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基石,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育人的独特优势,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办学之基扎根中国大地,紧贴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不断强化办学功能、提升办学水平,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四是坚持学校特色办学,与时俱进拓宽特色强校之路。坚持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不断丰富深化办学特色内涵,进一步确立独特的地位与发展优势,形成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五是持以师生为本理念,汇聚学校发展的磅礴动力。坚持把师生放在心上,为师生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聚起攻坚克难、无往不前的锐气,推动学校事业卓有成效地发展。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树伟

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们倍受鼓舞。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才强国战略。二是始终坚持“提质升本”发展目标。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牢牢把握职业本科核心关键指标,在校区规划、师资建设、平台打造、社会服务等方面采取非常之策,加快推进,找差距、补短板。三是始终坚持“三位一体”办学格局。推动高职教育、中职教育、成教培训一体化协调发展,深化三者在招生就业、学生培养、日常管理等重点工作的协调统一,统筹推进“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四是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关键路径。学校将牢牢把握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战略任务,做强产教融合大文章,实现教育促进产业发展,产业促进城市建设,教育产业行业城市相融共生。五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原生动力。学校将继续推进现代治理体系下的院(部)主体责任制,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培养模式改革、保障机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激发学校发展原生动力。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