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第一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6月19日至20日在平顶山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6-17

6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一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第一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的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邵琪 摄)

据了解,平顶山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勘探设计、开发建设的特大型煤炭基地,也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的“中国尼龙城”。

发布会上,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俊介绍,为进一步擦亮中国尼龙城品牌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尼龙新材料产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快发展,经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充分汇报沟通,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定于2023年6月19日至20日在平顶山市举办第一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大会以“绿色转型 合作共赢”为主题,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具体承办,以平顶山市作为发起地和永久会址,每两年举办一届。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魏乃新说:“尼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一种化学纤维,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尼龙具有强度高、耐磨性好、弹性好、抗皱性好的优势,今天尼龙的用途更加广泛,在合成纤维、工程塑料、尼龙薄膜等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化工新材料产业方兴未艾,尼龙是化工新材料的典型代表,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及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展望未来,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为全球尼龙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动能,特别是随着尼龙66消费领域的拓展,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尼龙66民用丝消费能够保持15%-20%的增长率。

魏乃新表示,平顶山是中国尼龙产业发源地之一,新中国第一套尼龙66盐工业化装置就在这里建成投产。近年来,平顶山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成功实践换道领跑战略,实施“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四大战略,目前已打通了一条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龙新材料产业链,打造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尼龙产业集群,其尼龙66工业丝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尼龙66盐、66切片产能亚洲第一,打响了“中国尼龙城”的知名品牌。

根据介绍,本次大会以“绿色转型 合作共赢”为主题,汇聚了众多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尼龙产业领域龙头企业的杰出人士,共同交流尼龙产业发展经验,分析发展趋势,探讨未来发展大计。

为更好地分析市场,本次大会上,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将发布“中国尼龙产业2023-2030发展趋势报告”,以助力中国尼龙产业发展。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