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

作者: 时间:2022-09-13

为全面推进国家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7月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专家组莅临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国家级智慧矿山AR-VR协同交互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树伟、副校长张立方接待专家组一行并陪同调研。

调研组专家由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责任专家、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田秀萍教授为组长,大连理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新技术应用研究处干部崔嘉、张甲瑞为成员。

调研活动含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两个环节。田秀萍教授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全国煤矿智能开采人才培养基地、煤炭教育科技馆、智慧矿山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教学矿井调度中心、煤矿智能开采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尼龙化工智慧工厂等建设与运行情况。每到一处,专家组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坚守行业发展特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不断探索,在专业群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社会担当,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国家级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

座谈交流会上,副校长张立方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从学校层面介绍了智慧矿山AR-VR协同交互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环境建设、资源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团队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主要情况,重点围绕精准服务煤炭行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持院校主导、企业协同、以点带面、以实带虚、以虚助实,加大原创新资源开发,攻克“三高三难”的特色做法进行了交流。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资源开发学院该项目负责人就学校煤矿智能开采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源开发、虚实结合实训教学实践、虚拟资源共建共享、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就学校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功能架构、虚拟仿真实训软件开发、虚拟仿真资源建设、虚拟资源开放共享、虚实结合教学实践等问题,与学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专家组对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矿山AR-VR协同交互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成效给予了“特色鲜明、创新性强”的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田秀萍教授强调,学校未来在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上要紧紧围绕“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能实不虚”十六字方针,坚守煤炭行业特色,突出灵魂主线,将虚拟仿真技术与全国煤矿智能开采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教学体系深度融合,建成“精致、精彩、精典”的智慧矿山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树立品牌意识,开发出高水平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发挥全国高职院校示范引领效应。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科研处、实习实训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开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煤矿智能开采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豫ICP备050024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41102000061号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