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采 >> 正文

我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下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校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近年来,我校团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顺应新时代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新特征,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这一主线,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主题学习活动超过50场次;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自身建设基础牢固,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建立完善覆盖全体团员、团组织的信息数据库,制定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等20余项团内工作制度,构建了科学的制度体系;在严把入团关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入团后的教育管理,开展入团仪式教育近60场,围绕党的理论等讲授60余期主题团课;通过建立“青年之家”、创业孵化园、实践基地,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全方位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聚焦为青年服务为青年办实事,为遭受洪灾家庭的325名青年学生争取社会慈善筹款65万,通过“团团助就业”平台帮助解决就业1200余人,切实解决了团员青年的实际困难,增强了青年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了共青团工作“平职模式”。

政治引领把方向。我校团委始终把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引导团员青年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48期、开展主题学习活动超过30场次,达到全校团员青年全覆盖,在全省高校青年大学习活动中名列前茅,激发广大青年主动学习新思想的内在动力;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并用好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一系列生动素材,不断深化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把遴选培养理论宣讲骨干与发挥团的组织体系优势相结合,邀请学校领导干部、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团员青年上思政课、作专题报告10余场,切实增强了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实效性。

服务社会显担当。校、院两级团学组织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基层需求,每年暑期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省、校三级团队50余支、5000余人次,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围绕基层宣讲、红色寻访、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调研宣传、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艺展演等服务主题,赴省内外多地开展“三下乡”“出彩中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每年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回到家乡所在乡村、社区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疫情期间开展“学雷锋、齐战‘疫’”线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近30项,参与校园核酸检测场地布置、秩序维护、打餐送餐、戴口罩、扫场所码文明劝导、校园26个点位值班值守、快递发放志愿团协助发放快递48048件,组建“托尼团队”帮助同学们解决“头”等大事累计服务6000余人次……参与团员青年达3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1.8万余小时。2022年,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社团。

以赛促学筑品牌。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落脚点,深入开展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工作,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工作新模式;以“挑战杯”“振兴杯”为载体,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在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主体赛项中荣获优胜奖。在202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荣获银奖4项,铜奖11项,校团委荣获“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团委将以此次获评表彰为契机,继续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