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我校举行教工子女“庆六一”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文明文化和谐校园,让广大教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5月27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在2号教学楼701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学校教工子女‘庆六一’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毕晓阳,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翱翔出席活动,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教职工及其子女3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华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美文,是文化艺苑经久不衰的瑰宝。诵读经典,我们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让我们寻着先贤的足迹,去倾听古人的教诲,吟诵圣人的篇章......”来自“教工之家”的李宸语、李翊铭、屈奕杉、陈明泽等6位小朋友深情的主持拉开了诵读活动的帷幕。

整个活动历时70分钟,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线,分为吟诗、读典、诵词、赏曲四个篇章,137名小朋友登台演绎。四个篇章的内容没有彩排,全靠孩子现场发挥,每一个小朋友都呈现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孩子们在唐诗中体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艰辛,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在宋词中,感受文字音律的和谐,品味宋词婉约的柔美、豪放的悲壮意境;在三字经中感悟仁、义、诚、敬、孝,体味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赏曲中,感受“歌有尽”而“意无穷”的千古绝唱名篇,孩子们在“吟读诵唱”过程中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厚重和无穷魅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的诵读,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沉迂回,他们用最真挚的情感,诠释着对中华经典的理解和传承,在参与中体验中华经典的厚重、感受优秀文化的魅力,饱含深情的经典诗词再次响彻初夏的平职校园。最后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亲子诗朗诵《盛世中国》,深情表达了现场所有孩子和教职工对祖国的热爱和依恋,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推向高潮。

全校教职工子女“庆六一”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学习中华经典,认知中华文化,传承优秀传统,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以经典启迪人生,用文化滋养心灵。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上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这颗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汇聚成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部门、各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位教职工和孩子们的热情响应,充分体现了学校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