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简介教务管理学生工作支部建设政策文件返回主校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职业理想的实现条件

时间:[2020-12-16]  来源:

职业理想的实现条件

职业理想是人们在职业上依据社会要求和个人条件,借想象而确立的奋斗目标,即个人渴望达到的职业境界。它是人们实现个人生活理想、道德理想和社会理想的手段,并受社会理想的制约。

职业理想是人们对职业活动和职业成就的超前反映,与人的价值观、职业期待、职业目标密切相关的,与世界观、人生观密切相关。

你能做什么人,最难看清楚的是自己。

青年学生更容易把自己放在很高的起点去观察我们的周围环境,思考我们的职业未来,甚至还想将来所从事的工作条件要比别人好一些,付出的劳动比别人少一些,拿的工资却要比别人高一些的。显然,这种失去"自我"的职业憧憬是"空中楼阁",是"水中月亮",永远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有从自身出发,从自己的所受教育、自己的能力倾向、自己的个性特征、车身体健康状况出发,才能够准确定位,瞄准适合自己的岗位去不懈努力。

要你干什么并非所有的职业都适合你,也并非你能胜任所有的职业岗位。

每种职业都有与之相适应的职业能力要求。除了具备观察、思维、表达、操作、公关等一般能力之外,一些特殊行业还有特殊要求。对于会计、出纳、统计、建筑师、工业药剂师等职业来说,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很强的计算能力。与图纸、建筑、工程等打交道的工作,以及牙科医生、内外科医生等职业,对空间判断能力的要求较高。对于图形的阴暗、线的宽度和长度能做出视觉上的区别和比较的人,就能够从事美术装璜、电器修理、动植物检疫等工作。因此,有选择地、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主动去适应并接受职业岗位的挑战是十分重要的。

让你干什么职业的存在和发展与社会的需求是紧密联系的。

了解社会的需求是成功择业并就业的关键。了解社会主要是要了解社会需求量、竞争系数和职业发展趋势。社会需求量是指一定时期职业需求的总量。这是一个动态的又相对稳定的数量。例如,有的职业有很高的社会名望,但需求量很少;有的职业不为多数人看好,但有发展前途,且需求量较大。竞争系数是指谋求同一种职业的劳动者人数的多少。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竞争系数越大,职业概率越小。社会地位高、工作条件好、工资待遇优的职业,想要谋取的人数多,相应地竞争系数就大。职业发展趋势是指职业未来发展的态势。有些职业一时需求量大,竞争激烈,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将日趋衰落;有些职业暂时处于冷落状况,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日益兴旺。因此,加强对社会职业需求的分析和预测,了解社会职业岗位需求情况是极其重要的。

上一条:学历提升架构图

下一条:成人高招成绩查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平顶山矿工路与新华路口西100米路南工贸校区    邮编:46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