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简介教务管理学生工作支部建设政策文件返回主校
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学生服务 
 学习生活 
 
学习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习生活>正文

工作压力与薪酬、职业发展路线

时间:[2017-08-23]  来源:

工作压力与薪酬、职业发展路线

这一期的内容来自于知乎上的经验分享。职发小编在整理其干货时接触到了非常丰富的观点,但总结起来非常清晰:较大的工作量、层级制度和项目制管理、较高的人员流动性。从这三点出发,几乎能够解释有关“四大”的一切现象。它们从一个侧面看是优点,从另一个侧面看则是缺点。同样一个客观事实,为一些人造就的可能是天堂,为另一些人造就的可能是地狱。也许对于任何工作,我们都无法地评判好和坏,更重要的是,这份工作的内在逻辑,是不是符合我们自身的需要。好了,让我们一同来听听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一、工作状态

1.工作压力vs薪酬

用基层员工的单位工作时间的薪酬来衡量,四大的工资水平确实是没有多少竞争力的。审计部门最为突出的是忙季异常的工作压力。(当然一年中也有几个月相对轻松。)最忙的季节,可能要面对连续一个月的出差,没有周末,从早晨起床到晚上十一点回酒店睡觉,除了迅速解决三餐之外全部坐在电脑前工作。

这种工作压力会对人的身心都造成影响。在高压下身体健康加速折旧,一些人可能会患慢性病,神经不好的忙季可能会失眠。另外,维持长时间的工作需要家人的共同支持,因为忙季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平时也不会剩下很多时间去维系你的亲情、爱情和友情。

但是话说回来,又有多少行业能够让人轻轻松松获得名誉、高薪和成就感呢?另外,还是有一部分人不能接受太过安逸的工作环境,认为与其浪费青春,不如趁年轻多给自己一些磨练。

2.工作性质

(1)审计经常遭人误解,被以为是一群人整天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只跟数字打交道。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审计是需要上前线的工作。它需要出差到项目所在地,需要和客户打交道。当然,对数字高度敏感是工作需要之一,但与人周旋同样非常重要。客户财务部,客户管理层,手下小朋友,现场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高级经理,项目合伙人,独立审阅人,税务部同事,企业风控部同事,公司秘书行政……这些人各有各的利益和关注点,每个人都会给你不同的压力。

首先需要理解项目制。每加入一个新项目都意味着建立新的合作团队,但让也会出差到不同的工作地点,短的项目一两周,长的几个月甚至超过一年。这意味着在工作中会无数次与这些类型的人打交道,当然每一次自己所在的位置会有所不同,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自我管理能力,对他人的管理能力,对客户期望的管理能力,对项目协调的管理能力,对外部资源的管理能力都会受到要求。

(2)相对而言,审计是一门对天资和天性没有过高要求的技艺。对于生性保守的人来讲,在事务所里的工作经验能被业内认可,不乏挑战的高强度工作能确实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再加上一纸CPA证书,实在是一种踏实的职业选择。经验会随着年龄增长,态度和投入会比天资更重要。这也是非经管类学生可以比较容易地通过四大进入经管行业的原因。如果你觉得自己适应不了人吃人比谁快的行业、不按套路出牌的社会竞争,不期望快速致富,肯稳扎稳打,以考虑到四大学习几年,实打实的积累自己的资本。

(3)工作中不断面对的挑战。每隔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事务所的每个人都会感觉在工作上进入到一个不那么舒服的状态,新的任务和新的角色会不断地加载到身上,工作内容很少一成不变。

第一年做做简单的资产负债表科目,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事务所的运作机制、审计程序和测试的目的,所属行业的基本特点等等。第二年,就要开始钻研复杂的科目,带新人,从现场负责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三到五年进入中层,会集中遇到上面说到的各种复杂的人员往来,有每天问东问西的客户财务、有希望为了请你花的银子物有所值的客户管理层,还有要不啥也敢问要不啥也不敢问的小朋友、要求苛刻只为保证审计质量的项目经理,总喜欢出些高屋建瓴的大难题的合伙人……常常要在数个项目间辗转腾挪,工作时间和责任陡增。继续向着审计经理的方向努力,就要考虑维护客户关系,争取项目资源,协调合伙人和独立审阅人对项目的参与。到了经理以上(高级经理和合伙人),会面对大量的审阅,同客户高管层谈审计费和报告披露,并且开始参与项目竞标和事务所的管理。

二、职业发展

1.发展路线

四大的薪酬水平极为公开。A-level(审计员级别)6K打头,S-level(高级审计员级别)10K往上,M-level(审计经理级别)30K左右。从入职水平来讲,Associate的工资确实强差人意,但是,从A到S的发展路径几乎是人人可以达到,从S到M,每年升职的人还是很多的。至于再往上的SM和Par(合伙人),就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到的了。稳扎稳打表现不错的话,升Par大约需要15年。

清晰的发展道路是一把双刃剑。它不能像一些公司一样为一部分人才提供快速升职的渠道,而且打死不加薪,个人才能的展现或许受限,个人价值的体现也弱一些。但另一面是,进了企业你对一年能拿多少钱、多久才能升职、每年能有多少涨薪等问题心里都是没有底的,几年后自己能发展成什么样,谁发展的好谁停留在底层都不是确数,但是四大却不会让你有这方面的担忧。

(另外,四大作为典型的大型外企,没有国企和事业单位那样各种各样的显性和隐性福利,但是非常遵守劳动法,不会随意克扣工资或损害员工合法权利。)

2.学习

四大人员流动率高,它必须有完善的培训机制来弥补流动率高的缺陷,因此不少人把四大当成年轻人的职业培训机构,四大也确实在很多人的职业发展中充当了跳板。

刚刚毕业的“小朋友”在四大会学到很多东西,同事多数会包容你,会教你,只要犯的不是大错,会给你机会,然后慢慢会对你提高要求。

三、职场环境

1.人际关系

四大有比较单纯的工作环境。说四大没有勾心斗角是不可能的,但比一些企业乌烟瘴气的办公室政治要好的多。这和四大的高人员流动性和项目制管理都有关系。因为四大每年招很多新人做基础工作,大家同批进去的都是刚毕业的学生,金字塔底层的人都比较单纯,相处起来比较轻松,但是中高层之上就看个人情况了。

和项目制的关系是,由于在不同的项目中出差到不同的工作地点、面对不同的合作伙伴,可能工作中“人”的负面因素相比一些企业会好一些,比如不必和不合拍的同事长期共处一室,或者在讨厌的领导下面常年忍气吞声。但是它的反面是让员工没有归属感,同事间难以建立亲密的情感纽带。

2.关于女生

公司对于女性职员的态度大可分为两种,把女生当女生看,把女生不当女生看。四大属于后者。这意味着不会因为你是女生而减轻你的工作负担,照顾你的情面,同时也不会因为性别阻碍你的职业发展,不会旁敲侧击地打听你的家庭计划并提前阻碍晋升。

四、关于跳槽

1.高流动性的原因

除了客观的工作压力意外,高流动性可以从以下原因解释:(1)归属感低。感到自己是可以轻易被他人替代的,对于上级和公司来讲没有格外的价值,离职也不会受到挽留。这根本上是因为审计工作中由大量基础性工作,招新人进入比留住大量老员工并支付高工资更划算。(2)发现工作并不太需要你灵活的头脑,雄辩的口才或者超人的情商,而是更一个结实的身体。(3)必须学习,不仅为了升职必须要考CPA,还要不断学习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会计准则。

除此之外,还涉及到审计行业本身发展趋向的问题、经济发展速度的问题、外企在本土竞争力改变的问题等等。由于篇幅限制,这些方面不再展开。

2.离职去向

在四大工作一年相当于其他地方工作一年半甚至两年,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职业素质是是很多公司招聘时都很看重的,另外,四大的人习惯了高压工作,能吃苦,好用,大部分还过了专业资格考试,因此出路也比较多。一些人从第二年就开始会有猎头联系,也有人和客户“私奔”了。能接触到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工资加上低很多档次的工作强度,有很多人跳槽是很正常的事情。做到senior岗位后,跳槽出去一般就能够做相应的财务管理岗位,而经理跳槽后基本都是财务经理以上级别。

从方向来看,中规中矩的去企业财务,或者金融机构信贷分析/信贷审核条线的;少数能折腾点的去个PE、VC、投行做财务尽调;想转前台的去信托、券商集合理财或基金子公司的跑跑业务;还有擅长应对的往投资者关系和公司治理路子上走了。另外税务部门的人也有不少转去律所税务部门的。

上一条: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下一条:如何应对职场压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平顶山矿工路与新华路口西100米路南工贸校区    邮编:46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