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成果研究报告

当前,全面落实落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还存在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缺少实践检验,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校企主体利益表述不清,深化产教融合动能交互不足和评价导向不科学、不全面、不正确等一系列问题。

鉴于“产业学院”这一概念未能全面涵盖“产业”与“教育”之间的一体化互动关联,成果创造性的提出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将“产业学院”与“专业学院”相统一,破解传统“产与教”的二元关系,以系统观、整体观来设计“产与教”之间的一体化关系,锚定“产与教”共同的对象,即工匠人才培养和工匠文化传承,聚焦跨界属性、聚焦职业特质、聚焦融合内涵,聚焦评价导向,推动政、行、企、校协同发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一伟大的时代命题,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工巧匠培训、大国工匠培育的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新目标

成果构建了基于产教融合理论的技术技能积累模型,建立了动能转化、资源共享、要素适配等关键环节的运行系统,以资金、人才、设备、信息等作为输入要素,解构与重构了“产业群-岗位群-专业群-课程群-能力群”的逻辑秩序,实现了教育与产业的全面深度对接和技术技能积累,输出了设计方案、工艺数据、技术专利、技术创新能力、教学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发展成果。

从系统论和整体论视角,引入生态学理论,探索并实践了以生为本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生态链,形成了组织基础、治理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四位一体”技术技能人才精准培养模式。构建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的决策和管控机制,工匠学院办学绩效监控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对新发展阶段国家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创新难题,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通过“政行企校”的共同实践,成果依托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级、省级课题3项,培育国家级技能大师2人,教学名师1人,省级职教专家1人,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材成果奖、教师技能大赛等奖励18项,近三年累计试点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及培训企业技术工人50680人(次),学生就业率99%以上,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289项。

 工匠学院研究报告10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