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者、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30文章来源:人力资源部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团结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经研究决定,在2023年第39个教师节表彰奖励一批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

学校在编在岗从事教学、教育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专任教师、教育工作者和辅导员。

(二)表彰名额

此次活动拟表彰优秀教师15名,优秀教育管理者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优秀辅导员15名。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教师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崇德修身、潜心育人,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2.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积极主动地承担教学、教研任务,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教学工作量,周课时不低于所在部门平均周课时。

3.在教学中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备课认真,教案书写规范,注意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能力强,教学效果好。

4.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布置的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发生。

5.所授班级到课率、考试通过率高,学生综合评价较好。

6.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总结教学经验,努力进行教育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成绩显著。

(二)优秀教育管理者

1.认真落实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勇于改革创新,出色履行岗位职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工作积极主动,乐于奉献,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有大局观,注重管理育人,受到广泛好评。

3.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思想,管理业绩突出,管理方式先进,对管理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对所在管理岗位有显著贡献,所管理部门无重大管理事故。

(三)优秀教育工作者

1.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2.热爱本职工作,勤政廉洁,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重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4.在党政管理、教学服务、后勤服务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四)优秀辅导员

1.热爱辅导员工作,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严于律己,注重学习与提高,加强自我修养,以身作则,认真履行辅导员职责。

2.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地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好形势与政策教育、思想动态调查、学生信息反馈等工作,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积极协助党委、团委等部门,认真做好学生党、团员的发展工作,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开展正常的工作。

4.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与学生谈心,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并作好详细的工作记录。

5.定期到课室听课,了解学生的课堂纪律表现,主动与任课老师联系沟通,帮助学生班级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

6.认真开展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毕业就业指导、勤工助学、助贷等工作。

7.具有开拓进取精神,不断丰富和创新学生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指导培养学生的创造、创作、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

8.所负责班级学生出勤率、参考率和通过率高;学生违纪率低,无重大违纪事件和重大事故发生;所负责学生退学率低。

三、评选办法和工作要求

(一)评选坚持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标准,坚持自下而上、逐级推荐、集体研究的评选程序,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确保推荐人选符合条件、名副其实、群众公认。

(二)优秀教师和优秀辅导员的评选推荐工作,分别由教学战线和学工战线负责。

(三)优秀教育管理者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推荐工作,要兼顾学校各部门工作实际,由各战线统一评选推荐,其中教学部门占总名额的50%。

(四)各部门请于2023年9月4日前,将《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推荐表》和推荐名单报人力资源部,最终获奖名单由人力资源部汇总后,报送学校统一研究确定。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8月29日


附件:推荐表.docx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