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组建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队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5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完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我校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经研究,拟在原有通讯员队伍的基础上,优化组建通讯员队伍。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建方式

通讯员是以通讯形式为所在单位反映情况、采写报道的新闻工作人员。学校通讯员队伍以兼职形式组建,各单位要统筹现有通讯员或有相关特长的教师,配合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校级通讯员队伍,由本单位及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日常宣传及新闻舆论工作任务。

二、职责任务

1.通讯员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遵守法律法规,严守宣传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通讯员应严格按照隶属关系,服从本单位及党委宣传部统一安排,主动挖掘并报送新闻线索,采访本单位相关新闻并撰写报道,跟进报道内容传播情况并反馈师生对宣传报道的意见建议等,报送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及时。

3.通讯员负责接办本单位宣传报道任务,主动搜集和挖掘本单位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和信息,及时捕捉校园学习生活中的温情瞬间,及时提供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新闻线索;完成本单位安排的相关选题采写工作。

三、日常管理

1.学校通讯员队伍管理,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党委宣传部统筹,各单位具体管理本单位通讯员,确保层级衔接通畅、宣传指令通达、宣传口径一致。

2.党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学校通讯员队伍建设管理,制定学校通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组织培训材料,举办通讯员新闻业务培训班,不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和写作、拍摄等经验交流、学访交流活动,提升通讯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3.各单位通讯员抓取的新闻线索,经三级审核后,按照学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报送。

4.强化通讯员队伍激励保障,举行聘用仪式,开展年度优秀通讯员和新闻作品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稿件及作者。媒体刊发稿件使用通讯员姓名的,认定为通讯员个人作品。

四、人员遴选

1.基本条件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自觉遵循《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有关要求,遵守法律纪律,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

(2)热爱职业教育工作,热爱宣传工作,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积极履行通讯员职责任务;

(3)熟悉学校具体情况,了解工作进展及特色亮点,能够捕捉并提供有效新闻线索;

(4)善于乐于沟通,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新闻写作经验,或具有摄影摄像经验,公开发表过新闻作品的、有新闻传播相关理论和实践基础的、正从事宣传工作的优先;

(5)学校在编教师。

2.人员数量

单位教职工人数达到20人以上的,推荐通讯员2名;单位教职工人数未达到20人或者20人的,推荐通讯员1名。

3.相关要求

(1)通讯员一经审定备案,原则上一年内不作变动,由于工作任务分配、工作调动等原因造成的通讯员人员变动,各单位应及时确定新人选并报党委宣传部审定备案。

(2)请各单位高度重视通讯员队伍组建工作,于5月31日前将《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推荐表》(附件1)、《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名单》(附件2)纸质盖章版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送党委宣传部邮箱pzxyxcb@126.com。

联系人:马金  电话:17737088908

党委宣传部

2023年5月24日

附件1: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推荐表.docx

附件2: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名单.docx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