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煤神马报:让企业家精神成为赋能企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24文章来源:中国平煤神马报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底,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权威发布,企业家精神被正式纳入。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国有企业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3年4月24日,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5月5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号召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鼓劲打气、提振信心,支持企业家安心做大“蛋糕”,进一步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

当前,集团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任重道远。集团上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于我们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斗志和劲头,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和素养,牢牢把握“六个坚定”,高水平落实“六高一强”,全面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发展需要企业家精神。

在全集团开展企业家精神学习践行活动,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又是集团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更是我们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现实需要,可谓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企业家精神不仅是一种伟大精神,还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它是指企业家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企业发展中,以“企”为“家”的精神要素总和,蕴含了懂经营、精管理、重创新、善改革、强精进、敢担当、讲奉献等优秀品质。

在我们集团内部,凡是能够决策、管理、创新、担责的各级管理人员,都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提出了“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重要要求,把企业家精神内涵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把握好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既要全面理解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又要立足企业属性和实际,找准靶向聚焦的发力方向,激发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真正让企业家精神成为赋能企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忠党爱国,矢志一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强根铸魂、忠党爱国,切实担负起国企“六种力量”。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全员产业兴国、实业报国的精气神,以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实绩实效彰显政治忠诚和爱国情怀。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深耕主业,锻造精品。在社会分工中找准坐标,提供符合社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是一个企业的存在价值。所谓企业战略,就是舍略之战。只有正确取舍选择,明确主攻方向,专注擅长领域,潜心精耕细作,打造拳头产品,才能获得市场垂青,打造金字招牌。对集团整体而言,要立足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奋力在行业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掌握话语权、成为领军者。对各单位来讲,要明确在集团发展大局中的定位,聚焦自身主责,着力做精做优,努力成为细分领域中“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卓越管理,赢得优势。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卓越管理是优秀企业管理人员的必备能力。何为卓越?就是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主要量化指标上,保持同行业的领先地位。要强化对标管理,拉高标杆、对比差距、追赶提升,在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产出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单位生产成本等方面,既要超越以往、日益精进,又要对标先进、迎头赶上。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进一步严把入口、放宽出口、优化结构,综合运用各类手段着力解决总体超员、结构性缺员问题,引导人员合理流动,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强化全员绩效考核,激发劳动创效积极性,推动人力资源从人力成本向人力资本转变。要加强项目管理,严把项目论证评审关,提高项目投资回报率。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确保高速度建设、高质量建成、高效益运行。要严格成本管理,强化全过程管控、穿透式考核,坚持深挖细抠、精打细算,在节支降本上动真格、下苦功、见实效。要加强风险管理,科学预判、未雨绸缪、超前处置,及时防范化解安全、环保、资金、稳定、舆情各方面风险挑战,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与时同行,敢于革新。如果只顾埋头干活,而不抬头看路,一旦游戏规则、竞争领域出现颠覆性变化,无论在原有圈子多么高水平、高效率都将失去意义,传统赛道就会变成无人问津的死胡同。曾经独领风骚的诺基亚塞班系统,在后来问世的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很快退出历史舞台,至今仍令人唏嘘、发人深思。只有与时代同行,才能创长青基业。要敢为人先,瞄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前沿动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路上的新问题新矛盾,特别是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强化科技创新,坚持“四个面向”,落实“五项特别规定”,高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着力以技术新突破开辟新赛道、拓展新天地。要勇于变革,认清当前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把握机会窗口,大刀阔斧推进煤矿主辅分离、尼龙板块深化改革、机构精简压缩等重点任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和体制机制积弊,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洞察市场,把握主动。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家精神就体现在涉入市场大潮、把握波动规律、寻机与浪共舞的品质上。近年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打独斗、零和博弈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间、区域间、行业间、产业链间等多种资源整合以及全球化合作已经成为新的趋势。要扩大全球视野,以双循环眼光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增强敏锐嗅觉,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和细分需求,在产品生产配置上做到进退有度、调整灵活。要树立“价本利”理念,积极与煤焦、尼龙化工等同行业、上下游企业沟通协作,推动按需定产、树立品牌、维护价格,确保企业合理利润空间,努力营造健康竞合的行业生态,真正共享市场、共赢未来。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百折不挠,坚韧笃行。做企业就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创业守业兴业的征途上伴随着无数风雨、崎岖、荆棘,必须要有风雨无阻的心态、踏平坎坷的勇气、披荆斩棘的斗志。凡是优秀的企业家,都是不认命、不信邪、不服输的强者,他们热衷挑战、不怕受挫、坚定行动,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学习践行企业家精神,就必须做到“听招呼、耐盘腾、能出活”。听招呼,就是要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令行禁止,坚决当好集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耐盘腾,就是要不畏艰难、顽强不屈、愈挫愈勇,持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能出活,就是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善作善成,在“四项工程”战场、改革攻坚前沿、项目建设现场、市场销售一线大展身手、真抓实干,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集团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破局突围、善于提质创效的人得到重用,对那些不听招呼自行其是、不耐盘腾畏难怯进、不下真功不出活的干部,及时作出调整,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要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各级干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着力提升干部执行力、战斗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谦廉为公,以正聚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必须忠诚干净担当,做好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保值增值的忠诚卫士。要有公心,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多从公心出发、站位发展大局,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坚守公道、保持正派、成就事业。要守廉洁,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永葆清廉本色。要讲谦和,在工作中不能高高在上、盲目自大、骄傲自满,必须心怀职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经常性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多为基层分担压力、解决困难。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倾听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精准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答困惑、疏导心理、凝聚合力。全集团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发挥好党建与经营工作“十条红线”和“六位一体”大监督体系震慑约束作用,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职工有信心的生动局面。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峰岩竞秀,春自东来。

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上率下铸同心,上下同欲勇向前,用奋斗的确定性对冲形势的不确定性,全力夺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胜利!

【原载《中国平煤神马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