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介绍 | 国际合作 | 学生工作 | 留学园地 | 党团建设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政策法规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际合作学院廉洁从教有关规定
2019-06-16 20:22   审核人:

国际合作学院

廉洁从教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的有关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中央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规范教师队伍管理,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打造文明校园、文化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一支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国际合作学院学院决定在全体教师中开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及加强“廉洁从教”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的进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及加强“廉洁从教”教育活动,使教职工深刻认识抓好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承担起“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增强光荣的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校园营造浓烈的廉政文化氛围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过教育,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廉洁从教,不仅是教师有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良好人格条件和内在基础,而且对社会风尚的文明倡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教育内容

廉洁从教的具体要求是: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三、从教规定

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塑造教师良好的“师表”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特制定本规定:

1、教师在执教过程中要自觉做到: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2、教师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严禁参与赌博、封建迷信、色情或邪教活动。

3、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指导学生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所学知识。不得敷衍塞责,无故停课、缺课、擅离职守或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不得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上课不迟到、早退或拖堂,不随意调课。

4、教师要热爱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评价和对待每位学生,严禁侮辱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公开排列学生的考试名次,不得单纯以学生的学习成绩来评价学生。在课堂活动、评语撰写、家庭访问等教育教学中,对学生作出客观、全面和公正的评价。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无偿辅导,不搞有偿家教。

5、教师要严谨治学,自觉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与时但进,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增强创新意识,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不准在教学中出现知识性错误,不得重复使用旧教案,不请学生代改作业,不用作业惩罚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杜绝安全事故。

6、教师要尊重同事,团结合作,正确对待竞争,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不得诋毁其他教师,不得有损害学校荣誉和不利于同志团结的言行。

7、教师要尊重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定期进行家访,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台,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台,不得训斥、指责学生家长。不把自己应承担的教育责任转交给家长。

8、教师要发扬奉献精神,坚守高尚情操,廉洁从教,不搞有偿家教,不从事第二职业,不得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和礼金,不准要求学生家长为自己或亲友办私事,严禁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不得自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不准向学生推销商品或强迫学生购买规定书目以外的学习资料。

9、教师要为人师表,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语言规范健康文明,校内要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行为举止要礼貌,衣着得体,要体现教师职业特点,不穿奇装异服,不浓汝艳抹,不穿拖鞋、背心进课堂。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不准在教学区和学生面前吸烟、打牌、喝酒,酒后不准进入教育工作场所,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辆,上课时间严禁使用手机。

10、教师要严格执行规定的作息时间,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要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合理、精选,科学布置作业,作业的份量和难度要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不以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不加班加点,不占用学生的活动课及休自时间。

                                                                      国际合作学院

                                                                     2019年6月15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2019 Powered by 国际合作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75-2066901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