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学子“疫”线闪耀青春光芒

发布时间:2020-03-20文章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机电工程学院的青年学子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到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他们的热血担当、奉献有为,在“疫”线书写了自己的专属青春璀璨篇章,青春的力量与价值在芳华的绽放中愈发光彩夺目,熠熠生辉,浩浩汤汤。

沧海横流,心潮逐浪高。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机电工程学院共有36名学生参与了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019级学生18人,2018级学生16人,2017级学生2人。省内南到信阳,北至安阳,西接鲁山,东连永城;省外北跨内蒙,南跃浙江,无不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和足迹。参与防控工作,无人要求他们,无人强迫他们,是他们主动请缨,满怀满腔热血,是他们青春年华听从祖国召唤的内心澎湃---祖国需要我,“沧海横流”时刻,我义不容辞。正如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5班李和豫同学所说,“当疫情来临,看到生我养我的乡村需要人手参与路口执勤把控,我就直接到村委报名了,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自觉,没啥犹豫的。” 朴实无华的话语,表达的是决心与信心,呈现的是青年人“沧海横流,心潮逐浪高”的报国胸怀。

机电工程学院参与疫情防控学生人员名单

战地“黄”花,任风吹浪打。人生易老天难老,但甘于奉献的青春却被永远定格。疫情防控的工作不亲身参与其中,不知其难其累。参与防控的机电工程学院学子,从跟随政府工作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到入村挨家挨户排查疫区归来人员,从村口设卡值班对过往人员进行劝返和体温检测到汇总数据报表,从为村口值班人员送水送饭到协助劝散聚居集会人员,从为每家每户发送消毒液到协助物业做好封闭期间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哪里有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不管风吹雨淋,无论道阻且长。2019级机电一体化技术10班的王锦洲,参加许平南高速中国公路附属高速救援队工作,保证了疫情紧急物资运输车的安全畅通;家住郸城县李寨乡李寨村的2019级铁道供电技术1班的李保志,帮助村里贫困户、老年户家庭喷洒防疫消毒剂,协助村里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家住方城县小史店镇屈庄村的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2班的张亚钟,认真执行“网格员”的工作,对进出村子的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工作,对在外返乡人员统计在册,落实到家;家住平顶山市卫东区八矿程庄村的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5班的孙豪杰,在疫情爆发后,听父亲说疫情较为严重,就跟随父亲一起到其工作的单位参与防疫执勤,协助负责门岗把控、进出单位职工体温检测等工作。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岁今年人不同,今又春光,战地“黄”花格外香,普普通通的人,普普通通的岗位,却处处透露着不一样的芬芳,正是无数的普普通通人,共同构建起了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

学生参与疫情防控的感谢信和证明

团旗飘扬,只把春来报。参与疫情防控的36名同学中,共青团员有35人,预备党员1人。他们参与疫情防控,没有豪言壮语,不为虚名薄利,有的只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面对疫情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朴素申请,一如当初加入共青团时的庄严誓言。一幅幅照片,看到的是稚嫩身影,映射的却是青年人对家国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奉献;一封封感谢信,看到的是由衷肯定,蕴涵的却是对工作的担当,因为担当,所以负责。在他们的世界里,“大学生”“时代青年”“共青团员”不单纯是年龄标签,而是早已升华了的前方和未来,我不单是我,我不单属于我,也属于你我他,属于这个家国,属于这个时代。他们将团旗擎在肩上,用脚步把赤诚挥洒在具体的工作细节中,犹如一簇簇腊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子群体“疫”线的青春闪耀,恰是我校大力实践“一学五训四提高”,精准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创新立德树人举措的生动写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表示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向他们点赞!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撰稿/刘洋洋  编审/尚英杰  审核/宋婷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