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人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7文章来源:河南教育信息化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教育信息化人快速响应,坚守一线,不畏辛劳,用信息化技术与服务为学校疫情防控、在线教学保驾护航。这里我们将讲述抗“疫”人物的故事,以他们为代表体现教育信息化人的担当。

裴昊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业务主管(节选)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技术准备与支持,她第一时间编写了《平职学院2020春季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攻略》,对教学管理、网上教学、学生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并通过“平职学院智慧校园”公众号发布,阅读量达7336人次,起到了较好的服务效果。她编制各类平台使用手册11个;编写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并组织在线培训。

在线开学第一周,她白天收集教学数据与截图,记录师生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晚上写稿总结当天的教学情况并进行答疑汇编,以确保师生第二天及时查阅,每次编辑完都已凌晨四点。期间编辑发布的“一场在线教学的飓风行动”文章先后被中国平煤神马第一资讯、河南省电教馆官方媒体、河南教育信息化等引用转发,做好了推广宣传工作。同时在部门官网整理汇总了北师大、北大等在线教学领域的知名研究专家和学者推出的系列直播课程和精品微课,助力教师实现线上无忧教学!

辛浩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业务主管(节选)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他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和同事提前研究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保障技术方案。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稳定开展,他提前做好教学平台的硬件优化扩容,将并发用户数由3000提升到6000,并与厂商工程师密切合作完成对线上教学软件平台的实时监测与优化工作;与HERNET联系将教育网出口带宽由原来的10Mbps扩容至500Mbps,解决校园网出口带宽不足问题。为实现学校智慧课堂平台在压力吃紧情况下的顺利迁移,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备选方案,并根据学校需求制定了在线教学云平台部署方案。

同时,他积极做好网络监测与实时优化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网络安全监测,注重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2月份先后撰写发布4篇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预警和通告。

经过一段时期的线上教学实施和网络保障工作,学校的硬件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软件平台得到长足优化,为学校下一步实现信息化建设高效、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基础。

【原载《河南教育信息化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