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河南16位高校团委书记谈 把战“疫”一线的事变成教学一线的课

发布时间:2020-03-27文章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近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

河南高校团委书记纷纷响应,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感悟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许培(节选)

历史是最厚重的教科书,现实是最鲜活的课堂。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国家力量再次震撼着世界,也深刻改变着疫情态势。当病魔侵袭,疫情来临,党中央一声号令,白衣天使踏疫逆行,人民卫士迎难支前,广大群众自觉居家隔离,没有一个华夏儿女置身事外,潇洒旁观,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心忧家国,担当奉献。中华民族再一次拉伸了团结的尺度,再一次升华了民族的精神。

赤县神州,江山万里,我们拥有世界上最灿烂的文明,拥有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民,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政党,五千年沧桑积淀的华夏文明,历史辉煌与苦难传承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拥有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急难危重的独有秘方和力量。每一次苦难的来临,我都能看到有无数青年人冲锋陷阵的身影,正是民族精神的传承与续力,中华民族世代傲立,这就是中国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傲娇的资本,有充分的信心和高度的乐观,相信英雄的中国人民定能战胜疫情,疫情过后的中国会更强大,因为这就是中国,愈挫愈勇,愈战愈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学生辩证看待疫情,化疫情为教材,用真实的感人故事传递民族精神,用详实的数据讲述中国力量,努力化疫情危急为教育契机,在战胜疫情中坚定青年人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自信。在本校开展“我们与祖国同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举办“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微团课大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云论坛等丰富的线上活动,来引导激发青年的爱国之心,构建他们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脚踩疫情的不幸,切切实实把教育做得更好,把青年人培养得更优秀,把国家发展的人才根基铸得更牢。

【原载《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