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技工学校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7文章来源:技工学校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停课不停教”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要求,技工学校周密部署、拓展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引导工作,并搭建应急联系网络,认真落实好2020年春季网上教学工作。

多种教学平台交互使用,实现“一体化教学”效能

自2月6日以来,技工学校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群及时组织4个专业教研室及实训课教师,利用各种线上资源,做好线上平台备课各项准备,同时分配实训课堂、网上教学资源、课程建设等任务,为确保2月10日开启线上授课打下基础。

认真组织任课教师测试适合使用的网络教学服务平台,先后对学校自主开发的智慧课堂、雨课堂、智慧职教进行集中网上培训和交流,积极沟通平台后台,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结合相关的线上教学指导手册和说明,指导教师和学生快速熟悉掌握相关功能平台的使用。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学期教学计划,技工学校合理安排适用于实施远程线上教学的课程,统筹各项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内容包括各专业基础和理论课程、公共基础课程等。根据技工学校教育特点,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教学资源,组织实施线上教学,最大限度的实施“一体化教学”。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中,利用教师自建、上传的动画、视频、文献、图片、音频等各项资源,灵活开展交互式课堂教学和任务式学生自学。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实训课围绕技能竞赛的培训要求开展线上学过程中,发挥问卷、测试等线上课堂小工具,面向机电、汽车等专业的学生,呈现了一次次精彩丰富、充实完整的混合式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

五年制各文化课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创建直播课堂、课程速录、同步课堂或依托平台现有课程开展网络授课、互动答疑、课堂测试、作业提交、线上考试等工作。

德育教育同步,坚定信心信念

技工学校通过网络平台,一方面安排教师线上授课,同时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教育,对学生们提出要求,做到防控和学习两不误。

为使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不间断,学校开展了全部学生都参与学习的职业素养线上课程教学,要求各班级开展关于疫情防护、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爱与感恩等主题的线上形势任务教育。在教育中,师生们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技工学校师生坚信,在学校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全力配合,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线上教学任务的最终胜利。

(供稿/技工学校  撰稿 图片/崔一 赵江涛  编审/尚英杰  审核/宋婷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