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信息化: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一场在线教学的飓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7文章来源:河南教育信息化 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手抓、两不误,发挥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效,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在智慧校园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和服务,护航平职学子疫期停课不停学。

准备篇

一场在云端酝酿的飓风行动

1.上线“师生健康信息每日疫情统计系统”

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

为实现科学、迅速、精准的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统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迅速组织技术团队开发“师生健康情况每日疫情填报系统”,可高效、快速、实时掌控教职工与学生动态信息,实现了学校疫情状态报表数据、图表的日统计,为实现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化、防控过程高效率奠定了基础。

2.制定培训手册

为学校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提供支撑服务

为做好网上教学必要的技术准备和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定了《智慧课堂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智慧课堂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企业微信“群直播”功能与远程教学》《视频会议操作使用指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信息安全指南》《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等使用手册,上传在部门网站的资料下载中,供师生随时下载附件,最大程度提高学习使用查询效率。


3.开展培训工作

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2月2日起至2月下旬,通过线上课程和网络培训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主要包括:在线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相关工具的掌握与应用,以及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并有课程思政和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4.建立线上交流群

为学校教师在线答疑提供实时解答

为使教师们适应工作新模式,提高在线工作质量,分别建立了智慧课堂技术支持群、管理协调群、培训交流群,微信“平职智慧课堂培训交流群”拥有教师400多名,每天8:00-24:00有中心技术骨干对群内老师提供在线指导、问题实时答疑。群内大家集智聚力,探讨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互帮互助,测试技术的操作稳定性;不分昼夜,交流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

5.强化信息安全

为学校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驾护航

为加强学校网络设备巡查和维护,假期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人员轮流值班,确保校园网络通畅,并对多个系统及平台加强维护,保证正常使用。


实战篇

一条自我成长的教学理念创新之路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在防范疫情的特殊时期,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要求,经过前期准备和培训,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迎来了实战第一天

1. 开启智慧管理,关键数据一目了然

根据用户不同的身份,直观展示多维度的教学大数据,学院将看到整个学校所有师生的教学大数据概况;教师将看到所教学生的教学大数据概况;学生可以看到自己的学习大数据。

教师教学中,班级课程总数共1897门,教案共享次数200次,资源使用次数15906次,课堂报告总数249分,课后作业完成率100%,学生整体满意度96.4%。

全校大数据(2月10日)

教师教学过程数据(2月10日)

全校使用智慧课堂教师数(2月10日)


二级学院在线备课数(2月10日)


2.记录用户轨迹,方便跟进

用户轨迹是指按发生时间记录用户所有的工作与任务,如教师每天的在线教学工作、学生每天的在线学习任务等。老师回顾日程轨迹可以进行教学反思,优化教学过程;学生通过回顾可以查看之前的任务完成情况与错题,复习、提高更有方向。

(资源开发学院 王玲然老师)

3.数据为“尺”,让教学更精准

老师们应该都面临过这种情况:一堂精心设计的课程下来,同学们究竟掌握了多少、设计的教学活动是否有效…往往难以作出客观分析和量化测评,很大程度上都要凭借老师的经验主观评断。

但利用智慧课堂信息化分析模块,教师可以从多维度全方位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数据与自己的教学数据。

通过智慧课堂,教师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做题情况、时间分配、错题情况,上课也就更具针对性,能将珍贵的课堂时间用在解决“刀刃性”的问题上。

4.全天有哪些老师的做法比较好?

资源开发学院王玲然、孙亚楠两位教师,能够通过智慧课堂,细化教学活动,且学生参与完成度高达85%以上;高争教师,在智慧课堂由于网络原因,难以正常浏览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发布教学任务,开展教学活动,学生活跃性较高;汽车工程学院程文杰教师,认真设计教学环节,多样化设计教学活动,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教学效果突出。当然其他老师也有许多好的做法,暂不再逐一列举。

5. 全天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网络的稳定性,学院第一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恰逢也是全省中小学在线教学实施第一日,网络访问多次出现拥塞,老师及学生均多次反映页面无法打开,显示“http500错误”的情况,上课高峰期,完全依赖智慧课堂,正常教学活动难以顺利开展。

6.给各位老师的一点小建议


★智慧课堂作为学校的平台,对教学过程的数据采集、分析,以及安全性,是其他任何平台所无法替代的,建议教师可以采用智慧课堂+微信群,智慧课堂+QQ群,智慧课堂+钉钉等多种形式结合进行;

★若使用智慧课堂,请尽量避开整点考勤,错开实时考勤时间;

★建议采用组合形式进行授课,对于课前活动、课后习题,以智慧课堂为主,其他手段为辅,学生可以选择网络可靠的时段来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对于课中,可以使用钉钉、腾讯、超星等其他平台来协助,完成课中教学过程。

7.回答几个常见小问题

Q:在现阶段使用智慧课堂上课时,备课的环节应该怎么准备呢?

A:在现阶段利用智慧课堂备课时,建议尽可能细化课前活动,简化课中活动,备足课后活动。备课中重点是添加“内容展示”的课前活动,以“视频”“图文”为主,“PPT”“文档”为辅,并对学习内容设置完成条件,比如“视频播放20分钟”等条件;

每条“内容展示”活动后,须对应一条针对的“教学互动”活动,以“调查”为主要形式,设置练习题;练习题的数量,与“内容展示”活动的完成时间大体一致,每3分钟“完成条件”,应不少于一个问题,如20分钟“视频”活动后,须紧跟一个“调查”的活动,设置练习题。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将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添加于“课中”或“课后”活动中。

Q:使用智慧课堂备课的时候,内容展示时长和设置习题数量能不能给个参考?

A:总结一些老师的经验,给出以下参考值:

周2学时的课程,建议“课前”“课中”“课后”所设置的“展示内容”,总时长不少于40分钟,设置的“互动”习题不少于12题;

周4学时的课程,对应要求翻倍, “展示内容”总时长不少于80分钟,“互动”习题不少于24题;

周6学时课程,“展示内容”总时长不少于120分钟,“互动”习题不少于36题。以上仅供参考,各位教师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设定。

Q:使用智慧课堂授课,教师和学生分别应该做哪些工作?

A:●任课教师需在上课的前一天,完成对应课次的网上备课任务;

●上课前,学生通过“课前”活动自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随时在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未完成的同学,及时通过学习群进行督促提醒;

●上课时,任课教师点击该课次“上课”按钮,并将签到码发送到学习群中,完成签到工作,按照备课设置的环节讲授课程内容,并对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最后进行“下课”操作,对该次课锁定,便于学生完成“课后”活动;

●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提交作业成果。任课教师及时对学生的“课后”作业进行批阅,并在群内进行反馈。

特别感谢资源开发学院李成伟老师积极总结,更多问题解答,请访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官网资料下载,下载最新学习材料。

今日的平职校园,立春刚过,师生尚未返校的校园里安安静静,一草一木带着新生命的悸动,等待百花吐蕊、等待春雨绵长、等待万象更新。

开学第一天,所有师生均热情高涨,尤其学生均积极反馈各类问题,积极参与到在线学习中来,一场在线教学的飓风行动,全面展开。

教学大数据,打造智慧课堂新生态,开启智慧教学新时代!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与全国人民一起携手并肩,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平职力量!

【原载《河南教育信息化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