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在行动】平职辅导员:织筑疫情“防护网” 成为学生“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0-02-13文章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 各二级院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庚子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突如其来,肆虐着我们这片大地,广大医护人员紧急集结,请战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硬核“战疫”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号令如山,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勇往直前,挺进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朴实的情怀、最无私的奉献,述说着“最美”的故事……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冠无情,祖国有爱。您的安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的第一牵挂!面对疫情,我校按照上级要求,积极行动,统一部署,科学安排,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优势,要求学生在哪里,工作就要开展在哪里,广大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积极联系,高效精准摸排学生信息及活动轨迹,普及防疫宣传知识,及时把党的关怀和老师的牵挂传达给每一位学生,织筑起一道疫情“防护网”,成为了学生“主心骨”。


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辅导员

《致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学子的一封信》为在各地平职学子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呼吁同学们做到“居家有律、防护有谱、科学有为、心中有戒”。抗疫没有假期!平职辅导员们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提前结束了假期模式。

李贞是机电工程学院2019机械设计专业的辅导员,每当学生有问题求助时,她的那句“别怕,有我在!”让学生们如“定海神针”般的踏实。自1月25日起,每天统计班级情况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千万不要出门!”“督促家里人戴口罩、消毒!”“记得多喝水,多吃点才有抵抗力!”“没我的通知谁都不准返校!”……言辞全是犀利,可尽透着关心。从得知武汉封城,她最担心的就是家住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小河镇杨畈村杨宏涛,怕他感冒发烧,怕他乱跑,怕他感染病毒,怕他心里有负担,李老师每天都要通过微信语音或视频和他沟通,让他和全家注意防控,带好口罩,注意消毒,不要生病,发烧感冒及时上报。在微信群内,同学们纷纷送来祝福:“心存美好,总将走过寒冬,春回人间!祝福国泰民安,疫情早消”,李老师回应同学们,不要有压力,注意防护,大家都是平职人,学校是你们的后盾!

李贞老师与学生视频沟通

肖真真是技工学校18级五年制4班辅导员,落实学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是她必须一丝不苟完成的任务。特别注重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召开学生干部视频工作会,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高大家责任意识,精致化学生管理,创建“辅导员-班委-宿舍长”三级联动机制,每天都要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屏幕数据一一比对,每在统计时,学生没有及时回应,都急坏了肖老师,发动同学们在线寻找,当收到“不好意思老师,我睡着了”或者是“不好意思老师,我没看手机”等回应时,才把“担心”化为“放心”,虽然麻烦些,辛苦些,但看到学生在群内回复谢谢辅导员,心里也很欣慰。连日来,她坚决做到不遗漏、不迟报、不瞒报,并把防护知识及时的告知大家,确保了全班学生思想稳定,安心“宅家”。肖真真老师说:“学校工作超前,快速推出了疫情防控平台,现在数据上报不仅高效,更加精准,为师生提供了便利”。平台一经上线,在全院掀起了学习的浪潮,辅导员们纷纷利用网络、QQ、微信等将使用操作步骤录制成视频发到群内,教学生使用,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了数据的准确化、动态化。

肖真真老师统计学生情况

曹颜红是航空学院18级高速铁路客运乘务1班、2班的辅导员,她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及时掌握智慧校园平台上开发的“疫情防控”功能,在微信群现学现教。通过“疫情防控” 栏目,学生可及时反馈每日信息,辅导员也可通过“班级疫情详情”栏目掌握学生情况,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曹老师每日对没有及时填写疫情防控手册的同学进行电话联系,询问身体状况。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此次疫情的防控,紧急成立了“疫情督查小组”,向班级群内宣讲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防控方法,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以及全身无力等症状,及时向疫情督查小组汇报。

曹颜红老师核实学生数据


细致严谨、悉心耐心的辅导员

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一个难点,针对此问题,我校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统计疫情发生后校外实习实训学生的情况。辅导员们又站在了摸排的第一线,细致严谨、悉心耐心成了工作新常态。

高光光是资源开发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新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辅导员。春节前夕,学生都在实习单位实习。期间,有3名学生从实习单位河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返家,高老师依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时联系了3名同学,告知他们疫情防控政策,疫情结束前,不要返回实习单位,返家后自觉做到居家隔离,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他每天都用语音聊天的方式提醒着学生戴口罩、不出门,叮嘱学生如实上报体温等,微信群开主题班会成为常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让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正确看待疫情,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他还积极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防控措施,与企业对接共同管理好在企业实习的学生。

高光光老师协助企业共管实习学生

2020年1月26日,农历庚子鼠年的第2天,张治峰老师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厦门的短信:“老师,我是2019级机电一体化技术10班的郭凯鹏,假期在厦门祥达光学公司打工。目前有轻微咳嗽,并伴有低烧(37.5度以上,低于38度)”。看到这条信息,张治峰老师立刻拨通郭凯鹏的电话,一边安抚郭凯鹏不要害怕,一边督促他马上到医院就医,并要求他每天上午10点、下午3点和晚上9点,一天三次汇报个人身体情况。经厦门市第五人民医院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双肺弥·漫性肺炎,未排除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留院观察治疗。最终医院排除了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经过治疗康复出院。中间整整11天,张治峰老师和郭凯鹏家长,一起做好了跟踪服务,疏导学生的紧张情绪。家长感动的说:“谢谢张老师,为了我的孩子您没少操心,孩子交给你我放心”,张治峰老师回答到:“学生生病期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的老师,我感到无比自豪,在疫情防控这个无声的战场上,我虽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锋一线,但我会用行动去呵护我的学生,学生的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张治峰老师呵护着他的学生

崔洋龙是17级护理5班、6班的辅导员,新冠病毒肺炎伴随着忙碌的春运蔓延,他首先想到的是他还未毕业仍在医院实习的同学们。经初步逐一排查后,仍有个别自主实习的同学还在实习单位。按照国家的政策,他逐一通知学生,耐心劝解,让他们及时返家。崔老师是这群学生的大哥哥,更是他们的心灵导师,由于所学是护理专业,学生们对疫情更加敏感,更有“请战武汉”的热血激情。针对这种情况,崔老师主动联系学校安排的心理辅导老师共同作学生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暂时放下自己是护理专业实习生的身份,认识自己还是在校生,正处于学习阶段,等学成以后在做“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现在只有听从统一安排才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

崔洋龙老师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善于引导、精心施教的辅导员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我校以学校的“智慧校园”为主,积极实施“线上课堂”,辅导员和学生对接、和任课老师对接,善于引导,精心施教,在确保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同学习、同运动。

易贝贝是18级汽车检测与维修3班、4班的辅导员。为保障所带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日报告的基础上,她根据学校课程安排,制定了本班1-4周网上授课实施方案,利用校园提供的智慧校园平台、QQ直播等网络平台,加入《防疫知识现场教学》课程,每日45分钟在线防疫知识宣传,疫情期间口罩的选择、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测量体温、室内勤通风、日常消毒与清洁、勤洗手等。由于是在线教学活动,吸引很多家长主动与老师互动,她提醒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按照作息时间表,做好孩子延迟入学期间在家学习和生活的管理和辅导,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在线学习。她的施教给“宅男”“宅女”们提供了动力,送去了激情,如同一道光,穿越黑暗,打破了学生对疫情的恐惧,送学生一针“强心剂”,给家长一颗“定心丸”。赵志军家长说:“孩子本来就贪玩,本以为回家就没人管了,没想到您竟然这么负责,现在孩子天天就盼着在网上学习呢”。易老师的教学模式丰富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更畅通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易贝贝老师实施防疫知识现场教学

王乐是机电工程学院18级数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辅导员。疫情期间,在每天及时、准确统计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利用教育平台,统筹优质教育资源,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网上授课的正常进行,他积极向学生们普及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遇到各种问题,王老师都会给予有效的指导,叮嘱大家按课表提前自主预习课程,多多挣学分。在直播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掉线、卡顿,为了避免此种现象的出现,王老师连日来一直守着学生,为出现的问题给予解答,实时关注到每位学生,不让学生感到“孤单”,陪着学生听课,网络直播教学成效显著。

王乐老师在讲授教学平台的使用

李二旭是资源开发学院18级工程造价专业的辅导员,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了调节疫情期间的紧张气氛,李老师创新思路给同学们互动拜年,他发给学生的第一个红包是“疫情下,你我都安全”,第一句问候是“过年好,大家都在家吧,不要外出”,句句注入了他对学生的牵挂和叮嘱。此外,李老师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免疫力,他在网上下载了第八套广播体操,指导学生居家锻炼,跟大家约定每日上午十点一起做运动,师生在网络上健身,虽然时间只有十分钟,但通过网络也把大家集中到一起,一起运动,一起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李老师还搜集师生锻炼的图片和短视频,制作、分享微信美篇,激励大家积极健身、坚持锻炼。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延期开学的特殊时期,辅导员创新方法对学生实施思想教育工作,既凝聚了师生人心、密切了家校联系,坚定了必胜信心!

李二旭老师疫情期间与学生网上互动

他们是话务员,联络着每位孩子;他们是统计员,记录着孩子们每天的状况;他们是心理员,为孩子们释放压力……他们更是孩子们的辅导员,也是父母,也是孩子,他们像不知疲倦的“钟摆”,周而复始的围绕学生成长“律动”;“不放弃、不抛弃”是他们对每一位学生的承诺,正是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织筑了疫情“防护网”,成为了学生“主心骨”,维护着学生的“安好”,守护疫情中的“晴天”!向我们亲爱的辅导员致敬。

(供稿/宣传部 学工部 各二级院部  撰稿/韩娜  编审/尚英杰  审核/李金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