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系列报道之二:“改革先锋”的“光”和“热”

发布时间:2020-01-17文章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正是由于一代代的人民教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播撒希望、传承文明,才会有一批批的国之栋梁得以茁壮成长。在平职学院这个大家庭中,也有着许许多多敬业奉献的教师,他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拳拳爱心肩负着学生知识储备、精神成长、道德发展的重任,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

新年新气象,百花竞绽放。为了展现学院教师风采,鼓舞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干劲在新的一年做出新成绩、新贡献,学院在1月14日召开的2019年度双先表彰大会上,对11名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进行了隆重表彰。

这些被表彰的教师中,有致力于教科研创新改革的先锋,也有视学生为亲人的典范;有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的代表,也有无私奉献道德高尚的标兵……从1月15日起,我们将推出学院“劳模风采”系列报道,一起走近这些可爱的教师,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我校资源开发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高光光侧记

人物档案:高光光,男,中共党员,1986年9月出生,2012年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平职学院资源开发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学校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顺利通过国家优质校验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等4大类10个项目通过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这一年,对于高光光来说,也是充实收获的一年。

参与国家级骨干专业项目建设,河南机场建筑工程技术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班,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参与学校校区改造项目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一项项重要工作他都参与其中,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却让高光光内心充满了力量。不管接到多么繁重的任务,无论奔波于多么艰苦的现场,他都时刻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从“蹒跚起步”到“茁壮成长”,从师资紧缺到成为国家级骨干专业,一路走来无不饱含着高光光老师的心血和付出

2012年高光光来校工作,正值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刚开始招生,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迫在眉睫。高光光主动请缨,从聘请企业专家到校任教再到对十余位外聘教师的管理;从实训室的整体规划、场地设计到实训设备的采购、实训项目的开发实施;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到教学标准的制定……他不提条件,不发牢骚,克服一切困难向前冲。

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逐步走向正轨的同时,高光光所在的资源开发学院又先后申报了3个新专业。其中,工程造价专业于2015年实现招生,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于2016年实现招生,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于2019年实现招生,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龙头的建筑类专业群。2017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被认定为河南省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9年是国家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验收年,作为骨干专业建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高光光责任重大。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室建设等子项目的建设任务,大量文字材料,需要逐一推进。从项目申报到项目验收全过程,高光光经常白天备课、上课,节假日、晚上加班投入骨干专业建设工作。最终,他不辱使命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也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

伴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学校很多专业都相继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也紧跟步伐。2019年7月,学校拟开设河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技术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并定于9月1日开班。当时恰逢暑假,学生都不在校,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高光光,便和其他老师想办法一边和学生联系返校,一边和企业沟通商讨合作协议,从而保障了试点班正常开班运行。

潜心教学研究,参与专业课程建设,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在检验教学研究成果的同时,填补学校专业项目大赛空白

身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的高光光,在做好专业建设的同时,还主动承担核心课程教学和学生的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工作。7年来,理论学时年均达1000学时以上,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高光光积主持的《平法识图与钢筋实务》省级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已经运行5个学期,2019年7月通过省教育厅第二轮验收,学习人数及应用率逐步提升。2019年11月,作为主要完成人的《平法识图与钢筋实务》省级立体化教材也通过了省教育厅验收。

2019年3月至6月,根据学院年初确定的对标项目,高光光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在学生训练过程中,他深入分析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在训练的关键节点,与学生同吃同住。最终,学生在比赛中取得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填补了学院在此类专业项目比赛上的空白。

服务校区改造生产一线,服务招生工作现场,服务广大莘莘学子……

高光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主动要求利用业余时间去建筑工程项目部实践,2019年先后参与了东校区22栋公寓楼平面图测绘、东校区公寓楼建筑面积实测和七矿校区改造项目。特别是在七矿校区改造项目中,他和李成伟、任聚阳等老师利用假期对七矿13栋工业建筑现场进行实测,并参与了整体规划、图纸设计、工程技术服务等工作。

除了穿梭于校区改造项目施工一线外,在招生工作现场也能捕捉到高光光忙碌的身影。每年的招生工作,高光光都认真对待,抓住每一次招生宣讲机会,一天宣讲时长可达七八个小时,招生期间,还要通过手机QQ、微信,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的各类问题。2019年,他所负责的项城区域招生共计录取报到82人,再次创历史新高。他本人也荣获学院2019年度招生工作贡献奖。

2019年,在学院专业调整的关键时期,高光光勇挑重担,担任2017级、2018级、2019级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辅导员。面对繁琐的工作,他始终保持高度责任心,以爱心、耐心、细心对待学生,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建档跟踪教育,在取得学生信任的同时,所担任的班级也从未出现过违纪违规现象,受到学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结语:年轻的高光光老师,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深深热爱的教研工作中。他先后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还被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授予“明星班组长”称号,他所带领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也被集团授予“明星班组”称号。

(供稿/工会  撰稿/胡瑞娟  图片/高光光  编审/尚英杰  审核/宋婷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