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系列报道之一:教研路上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20-01-15文章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正是由于一代代的人民教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播撒希望、传承文明,才会有一批批的国之栋梁得以茁壮成长。在我们平职学院这个大家庭中,也有着许许多多敬业奉献的教师,他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拳拳爱心肩负着学生知识储备、精神成长、道德发展的重任,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

新年新气象,百花竞绽放。为了展现学院教师风采,鼓舞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干劲在新的一年做出新成绩、新贡献,学院在1月14日召开的2019年度双先表彰大会上,对11名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进行了隆重表彰。

这些被表彰的教师中,有致力于教科研创新改革的先锋,也有视学生为亲人的典范;有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的代表,也有无私奉献道德高尚的标兵……从1月15日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劳模风采录”,一起走近这些可爱的教师,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会计教研室主任顾惠芳剪影

人物档案:顾惠芳,女,1973年2月出生,国际贸易硕士,副教授。1993年参加工作,2000年至今在经济管理学院任教,现任会计教研室主任。

“高职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综合改革与实践”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河南省赛团体一等奖;

“233”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应用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

这一项项获得骄人成绩的项目,都出自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一位普通女教师之手。她不仅在科研成果、各类大赛上有所建树,个人以及所在团队的荣誉也是硕果累累:2017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先进工作者”;2018年学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她所带领的会计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该教研室又被河南省教科委评为“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她就是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会计教研室主任顾惠芳。

顾惠芳老师的众多荣誉中,有一项特别引人关注2019年《税务实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创新应用高等院校一等奖。

建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上传网站,对于学院的老师们来说,是一项崭新的课题。2017年3月,接到建设《税务实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的任务后,敢于尝试探索的顾惠芳没有迟疑和懈怠,立即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边学边做,不断总结,逐步完善。

为了确保课程9月份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线,顾惠芳整个暑假都在忙碌。儿子中招考试完,希望在紧张的高中生活开始之前,妈妈能够带自己出去旅游。但是儿子从6月底一直盼到8月底,顾惠芳负责的《税务实务》在线课程才完成。此时,儿子报到的时间也到了。

《税务实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准时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线,截止到2019年年底已开课5次,学习人数1.5万人,95%以上是社会人员报名听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该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开课的情况进行评审,评审结果良好。2019年9月,该课程被省教育厅评为创新应用高等院校一等奖。

除此之外,作为会计教研室主任,顾惠芳带领会计教学团队注重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投入精力和时间,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专业管理中,以会计信息数字化处理为主线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工学结合的核心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目前,顾惠芳作为主要完成人已经建成省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2门。

甘为人梯,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学标兵”脱颖而出,顾惠芳由衷地感到欣慰。

身为教研室主任,顾惠芳还承担着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在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方面贡献着力量。她注重言传身教,经常组织进行教学研讨活动。从备课、上课到作业、考试等各个环节,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改进教学设计,修改教案、公开课授课艺术和参加技能竞赛等。

不仅主动在业务上给予青年教师悉心帮助和指导,对于青年教师的请求,顾惠芳也是有求必应。时间久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喜欢上这位热心的“老大姐”,遇到什么事都要找她商量。一次,学校安排顾惠芳外出旅游,当一切准备就绪,一名青年教师却找到她说:“顾老师,参加技能大赛我害怕,我们一起组队参加吧,您和我们一起我心里有底,要不我们不敢参加了。”看到年轻的同事们这么信赖自己,顾惠芳没有考虑,就把旅游名额让给了其他人,自己全力以赴与青年教师一起备战技能大赛,并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顾惠芳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这些青年教师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其中1名教师获“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名教师获校级“教学标兵”称号;3名教师获校级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3名教师获校级教师技能竞赛三等奖。

倾注爱心,温暖心田。顾惠芳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细心照料,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学子,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园丁精神的真谛。

作为一名辅导员,顾惠芳对于学生倾注了所有的耐心与爱心。关心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期间,她经常入寝室、进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顾惠芳更是放在心上。帮他们联系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解决困难;天冷了看到有的学生衣着单薄,就从自己家拿来衣服送给学生;学生生病了,不管多晚,都及时地送医院就医,甚至陪床到天亮……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3班学生冯新阳家住贫困山区,家庭经济条件差。顾惠芳了解到情况后,一边积极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一边争取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她解除后顾之忧,使她在学校能够安心学习。像冯新阳一样获得顾惠芳帮助的同学还有很多。虽然顾惠芳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温暖着一个个莘莘学子的心田。

结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顾惠芳老师秉持着无私奉献、严谨治学的精神,在教研和育人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她像一个小太阳一样,用自身的光和热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一路汗水满园春,二十年的辛劳虽然有所回报,但举目远眺,路还很漫长,她将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跋涉。她坚信: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供稿/工会 撰稿/胡瑞娟 图片/顾惠芳 编审/尚英杰 审核/宋婷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尚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