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强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0-01-06文章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今年下半年以来,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院站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奋斗目标的高度,对待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守正创新,铸魂育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成立专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学校主抓领导讲思政课、参与集体备课、深入课堂听课,狠抓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学校后勤党总支书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立新教授以《探溯精神源头,指引人生航向—试论红船精神与我党的精神谱系》为题讲思政课;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活动,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作出具体要求。听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思政课和专业课,鼓励教师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按照上级和学院的最新要求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

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思政教育大格局。按照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达成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思政教育大格局,创新“一主双体一融合”(以思政课为主导,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为主体,并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相融合)思政教育模式,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所有课程上出“思政味”、所有教师勇挑“思政担”,实现课程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实践活动等贯通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规划建设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采用校企合作等形式,共建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智慧思政教育、教学实训基地,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思政课理论实践教学信息化程度,提高效率、增强效能、节约成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理论课学时、实践课学时基本达到1:1,采取一节理论课一节实践课的模式。教学内容设置本着必需、够用、实用的原则进行简化,寻找学生的兴趣点,针对高职学生实际设置教学内容。课内实践教学环节,每次课设置一个主题。逐步上升到理论层面,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滋润学生心田。创新网络教学形式,采用智慧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好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明确综合素养课程(通识课)、专业课程在思政课程改革中同向同行的课程定位,彰显隐性课程育人功能,举办全校教学技能竞赛,将课程思政改革效果纳入比赛评分标准,作为评奖的重要硬性指标,为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以“三全”育人为重点,提高实践育人实效。不断深化“一学五训四提高”思政教育品牌创建。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抓好“力行课”建设,实现劳动与育人的统一。创树身边典型,补足学生精神食粮。以日常行为教育为重点,提升以文化人水平。

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作为第一主持单位建设的“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教学资源库”获批立项,实现了该校在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工作零的突破;学院实用英语写作、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传感与检测技术3门课程获批立项。

教师素质明显提高。5名教师被遴选为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人选。

学生技能竞赛水平明显提高。师生先后荣获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国赛三等奖、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3D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等奖项。

【原载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网站】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谷范坤